首页 > 媒体聚焦>>

“四大课堂”送上科技套餐

时间:2013-01-21 14:55:37  来源:保定日报  作者:

  定州市组织广大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设了专家课堂、草根课堂、网络课堂和实践课堂为一体的“四大课堂”,让农民在家门口学到了科技本领。

  “专家课堂”:为改变农民发展致富项目缺技术、信息、专家的现状,该市农技人员组成“专家宣讲团”,设立“专家课堂”,对农民在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服务,提高农民科技致富能力。两年来,开展276期各类培训班,培训人员14094人次,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565条,开展技术服务1695次。

  “草根课堂”:针对农民知识水平不高、对专业术语理解能力较差的现状,农技人员把“土专家”、“田秀才”、“种养大户”等“草根人才”请到课堂上来,用他们通俗的语言讲述农业专业知识,同时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总结出的小窍门在课堂上和大家交流。

  “网络课堂”:针对农村信息渠道不畅等现状,各乡镇(办)设立了农民科技网络课堂培训站,让农民通过网络了解市场行情,传递科技、致富信息。

  “实践课堂”:该市市、乡两级通过组织广大农民到科普示范基地、种养殖基地和中药材种植基地等参观培训,听致富典型、专业大户结合基地发展项目传授经验,讲授技术。

  该市通过“四大课堂”,培养了5000多名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形成了无公害蔬菜、苗木花卉、奶牛养殖三大特色农业产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493个,“一村一品”村达160多个,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68.5%。

  杨梦来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