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齐堡村春耕主打科技牌

时间:2013-03-11 10:44:50  来源:保定日报  作者:

  定州市大辛庄镇齐堡村是一个苗木花卉种植专业村,围绕备耕备播工作,村干部们跑前跑后忙服务,保证村民耕作之前有机会“充电”,选购农资有专家献计,确定种植计划有网络帮忙。

  耕作之前忙“充电”。“气温较上月有所回升,但苗木仍处于休眠状态……”在春耕备播之际,该村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开展“菜单式”科技培训,把农民需要的实用技术和科技信息送到家门口。“每年一开春,我们都要召开全村苗木经纪人会议,根据大家需求,有针对性地邀请各类专家对农民进行科技培训,面对面向村民介绍、传授苗木花卉种植和管理的新知识、新技术,让农民在耕作之前‘充电’富脑,运用科技力量发展现代农业。”村党支部书记和玉仓说。

  选购农资有专家。“俺家的冬青,去年尿素用得不少,但叶子一直发黄,有的还从顶部慢慢枯死,是咋回事呢?”“因为你一个劲儿使用尿素,造成冬青微量元素缺失。只要给冬青追施钾肥、磷肥,叶面喷施铁肥,问题就能很快解决。”这是该村苗农在村苗木经纪人协会里讨论备肥备耕的一幕。在春耕生产到来之际,齐堡村的村干部们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养成在购种备肥时要向农业技术人员咨询的习惯,把自己种田中搞不懂的地方找专家咨询一下,请专家开出妙计。苗木种植户邵飞高兴地说:“我家的广玉兰去年长得壮实,靠得是市里土肥专家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有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作保障,再加上村里请来的农业技术人员的手把手指导,我们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就是上了‘双保险’。”

  种植计划有网络。齐堡村村里组织成立由300名会员组成的苗木经纪人协会,全村苗木种植达到6500多亩,人均收入达到11000多元。如今,种田要想获得高效益,就必须追踪市场信息变动,备耕备播也不例外。村干部们适时引导、积极组织苗农借助电脑上网搜寻市场信息,把握市场动态,有针对性地确定具体的种植计划。苗木经纪人王克峰坐在电脑前,边浏览苗木花卉行情边说:“通过在网上查阅信息,我看到今年大规格苗木行情可能走高,就计划从南方调回些雪松、玉兰等高档苗木。电脑网络是我们备耕备播的千里眼、好参谋。”

  杨梦来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