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公正架起金色天平

时间:2013-04-03 11:36:42  来源:保定日报  作者:

——记定州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王丽萍


  翻开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定州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王丽萍的工作记录,一个个数字见证了她从事刑事审判工作10余年来的历程:审结各类刑事案件873件,判处917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调解结案率99%,无一件超审限,无一件发还重审改判,无一件涉访缠诉案。

  “我深信,公正终会架起金色的天平,和谐司法定能消融心中的坚冰。”王丽萍这样说。

  用热情融化当事人心中的坚冰,用真情唤醒当事人的理智,用真心取得当事人的信任。面对一件件复杂棘手的案件,王丽萍情法交融,双管齐下,凭借女性特有的细致温情化解矛盾纠纷。

  王丽萍曾审理过一件11人参与的故意伤害案,因该案参与的人数多,现场混乱,受害人的指认与被告人的供述不一致,且旁观群众拒不作证,使该案一度陷入僵局。

  承办该案后,王丽萍多次与公安局、检察院、信访局及当地镇政府沟通,深入了解案件矛盾焦点,先后接待当事人亲属50余次,做家访30余次。真心、真情、真诚终于融化双方心头的坚冰,被告人自愿认罪并与受害人达成和解,双方握手言和。

  “一个案子办得好不好,不仅要看法律效果,更要注重社会效果,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实现社会和谐。”

  身为人妻,王丽萍十分重视对婚姻家庭破裂的女性进行心理疏导,让她们重拾生活信心。曾有一名妇女起诉丈夫重婚,要求法院严判。她对着王丽萍情绪激动地反复诉说自己的委屈和怨恨。王丽萍不厌其烦耐心倾听,待她完全宣泄后,不失时机地给予精神疏导。

  案件判决后,王丽萍塞给这名妇女的两个孩子200元钱,告诉他们:“在你们无助时,有许多人愿意帮助你们战胜困难,帮助你们坚强勇敢地生活下去。物质贫穷不是贫穷,精神贫穷才是真正的贫穷。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回报你们的母亲。”

  “公平公正是司法活的灵魂,办理每一起案件我都坚持秉公执法,不枉不纵,促进罪犯悔过改造,帮助解决当事人实际困难,用公正书写大大的‘爱’字。”王丽萍如是说。

  在审理一起未成年人故意致人重伤案时,王丽萍阅卷发现与被告人共同实施犯罪行为的其他犯罪嫌疑人未被指控。如果仅就公诉机关的指控内容进行审理,无疑是对其他犯罪嫌疑人的放纵,很可能会使这些未成年人产生侥幸心理,诱发新的犯罪。同时,共同犯罪行为仅由被告一人承担,很可能相应加重其罪责,受害人的合法权益也很难得到全面保护。王丽萍及时与公诉人取得联系,书面建议追诉漏犯。后公诉机关将其余漏犯一并起诉,所有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面对充分确凿的证据,毫无怨言,心服口服。

  在审理该案过程中,王丽萍了解到其中一名少年在出生18个月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外地,一直和体弱多病的奶奶生活。她主动把这名少年列为一对一帮扶对象,经常对他进行法制教育和人生理想的引导。少年的奶奶总是拉着王丽萍的手说:“是你救了我们祖孙二人,我们离不开你呀。”

  从事刑事审判工作10余年,王丽萍用她的汗水换来了定州市“十大杰出青年”、保定市“冬季亮剑”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审判长”、河北省“十佳亲民法官”等诸多荣誉。白天开庭,晚上阅卷整理材料的工作状态,让她很难有太多时间陪伴家人,这成了她心中最大的遗憾。头顶是熠熠闪亮的国徽,法律的威严促使她在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的审判之路上奋力前行。                    王婧

  基层好干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