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定州农业风采

时间:2013-05-14 10:03:3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定州农民抱着丰收的莴笋喜笑颜开。

    ▲定州规模化奶牛场工人在喂养奶牛。

    ▲双天机械制造公司车间,工人们在工作。

 

 

    定州市是个传统的农业大市。粮油、肉类、蔬菜产业优势突出,是联合国工发组织确定的“国际绿色产业示范区”。2012年1月,定州市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定州市自古就有养殖畜禽的习惯,是生猪地方优良品种——定县猪的诞生地,也是国内第一个配套系猪种“冀合白猪”的培育地,早在1985年定州市就被确定为“国家级瘦肉型商品猪基地县”,从2007年开始连续四年被确定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

    粮食安全是农业之基

    定州市委、市政府对粮食生产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对种粮农民实施综合直补、农资补贴、良种补贴、物化补贴等,大大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在粮食生产上,大力开展配方施肥、节水灌溉、农机深松作业、农业有害生物预测预警等惠农项目,为粮食生产提供可靠的科技支撑。充分发挥十四个基层农业区域服务站的功能,积极为农民开展各项农技服务,利用技术明白纸、电视讲座、现场指导、广播喇叭、远程教育等多种手段向农民开展科技服务,解决农民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技术难题。

    推行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加强动物检疫

    定州市对奶牛、生猪、蛋鸡等主要畜禽实施入园入区工程,开展重大动物春秋季防疫活动,确保全市不出现重大动物疫情,保证畜牧养殖业的安全。在重大节假日,会同商务、公安、食品等职能部门开展动物卫生检疫活动,严控不合格动物产品流入市场,严厉打击私屠乱宰的不法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认真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根据全市农机配备水平和农业生产发展需要,近年来,重点对玉米联合收获机、土地深松机、大型拖拉机等农机具实行补贴,提高全市的农机化作业水平。组织小麦联合收割机到河南、安徽等地实施跨区作业,提高农机的利用率,增加农机户的收益。

    强化科技示范园区的带动作用

    以河北首农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和河北富元现代农业示范区为龙头,加强政策扶持,把园区产业做大做强,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示范区。把现代农业示范区当做提升全市现代农业科技水平,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的强力引擎。带动全市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优势化进程迈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