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宋瓷定窑白瓷浮雕之静美

时间:2013-06-27 10:12:56  来源:  作者:

北宋 定瓷刻花牡丹纹葫芦形执壶 法国巴黎国立亚洲美术馆藏

宋 定窑白釉印花牡丹纹盘

“淘”瓷生活

文 吴建芳(青年陶艺家)

 

定窑是宋代著名瓷窑之一,烧瓷地点在今河北曲阳县的涧滋村及东西燕山村。曲阳县宋属定州,到宋以后称之“定窑”。定窑宋代以烧白瓷为主,兼烧黑釉、酱釉、绿釉及白釉剔花器。白釉装饰有刻花、划花与印花三种。刻花装饰南北方瓷窑大都采用,是宋代早期瓷器的主要装饰方法。

宋代定窑白瓷给人的整体印象是白贲静美、典雅非凡。其浮雕装饰结合了柔和温润的象牙白釉色,可谓相得益彰、相互衬托、独领风骚。定窑刻花浮雕装饰的特点是:偏刀深挖,有时刻划并用,纹饰明显浮起于胎面,浮雕立体感强。定窑印花浮雕装饰繁缛华丽,好似织锦。牡丹纹饰精细秀美,高洁典雅,可谓将印花工艺发挥得淋漓尽致。宋定白瓷浮雕纹饰虽有时繁复密集,甚至布满于整个器身,但在其统一的乳白色釉层掩映之下,立即退去看似复杂的外表,展露出恬静素雅的气息。给我的感受是:极饰却返素,凸显了瓷器质地本身所具有的纯净素雅的自然本色,有易经上所说的“白贲”之美。

《易经》上九之爻说“白贲,无咎”,即“处饰之终,饰终反素,故任其质素,不劳文饰,而无咎也。以白为饰,而无忧患,得志者也。”也就是说,白贲是指装饰到了极点反归于朴素的美,是以白的素色去装饰,使之流露出自然纯朴的美。庄子也说过“既雕既琢,复归于朴”,大概就是说装饰到绚烂之极,到最后还是归于平淡。

宗白华在其《美学散步》里对易经上的《贲卦》有详细的论述,可以帮助进一步理解“白贲”之美。“贲本来是斑纹华采,绚烂的美。白贲,则是绚烂又复归于平淡。所以荀爽说:‘极饰反素也。’有色达到无色,例如山水花卉画最后都发展到水墨画,才是艺术的最高境界。”“最高的美,应该是本色的美,就是白贲。”刘熙载的《艺概》说:“白贲占于贲之上爻,乃知品居极上之文,只是本色。”

装饰能够达到天然的朴素之美,那是一种非常高的境界,宋代定窑白瓷的浮雕装饰就是达到了这种境界。精美的浮雕纹饰工整规矩,静静地处在适合它的位置,不张扬也不雕琢,以“白”这种素雅之色化解了原本复杂的纹饰,极饰返素,复归于本色。在这种白贲的境界里又增添了定瓷的恬静之美。宗白华在说到宋代白瓷时,也称其是一种“初发芙蓉,自然可爱”的美。怪不得定瓷在宋时取代了唐代邢窑的地位,一度为朝廷烧制贡瓷,成为北方白瓷的代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