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定州农村“嫁”女忙

时间:2013-07-03 10:51:50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王渊 通讯员 李忻遥 李晶

渐入盛夏的冀中平原,雨水格外充沛,到处充满生机。

7月2日,记者在定州市河北德胜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核桃苗木基地看到,数百名“嫁”女正在田野中忙碌着:她们灵巧地用嫁接刀把实生苗割出一个丁字形小口,接着将种苗芽贴紧木质,然后用薄膜将芽接部缠紧……熟练的操作手法让人赞叹。

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嫁”女是农民们对河北德胜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妇女嫁接队的亲切称呼。靠着嫁接手艺过硬,这些“嫁”女不仅担负起着公司的嫁接任务,还纷纷“走穴”当起了技术员。她们远到山东、河南、陕西、四川等外省市给种植户进行嫁接服务,人均年收入可达数万元,创出了响当当的品牌。

据了解,作为当地一家集核桃苗木开发、优种核桃和麻艺核桃生产为一体的核桃专业化公司,河北德胜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注意吸纳附近农村闲散劳动力,尤其是青壮年妇女。公司通过举办“核桃高效芽接技术培训班”,免费对周围小奇连、奇连屯等十几个村中青年妇女进行培训,带领她们增收致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项活动不仅培育出了一支农村妇女嫁接队,更催生出了核桃苗木育繁嫁接独特的技术劳务输出产业。

嫁接休息的间隙,记者见到了家住小奇连村的孙文哲,她是德胜农林科技公司培训班最早的一批学员。“以前除了做家务,农闲时节几乎无事可做,现在不仅掌握了核桃嫁接这项新技术,还成了师傅,能教别人了。”孙文哲的话中掩藏不住兴奋。

该公司董事长赵跃欣告诉记者:“今年有400万棵苗木需要嫁接,嫁接期不到一个月,手艺熟练的每人一天能嫁接1000多棵,能挣到400多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