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谁为古城定州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时间:2015-04-28 14:55:31  来源:  作者:

古城恢复改造项目沙盘(部分)
新华网河北频道4月23日电(袁志广)古城面貌展新颜,城市面貌一年巨变,这也成为定州经济发展最具视觉冲击的新变化之一。其实,当地的新变化远不止此……
“自定州实施省直管县以来,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呈现逆势上扬的态势。”定州市委书记赵志栋介绍说,2014年定州的GDP、固定资产投资、全社会和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城乡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7项指标增速在“11+2”(河北11个设区市和2个省管县)中排名第一。省直管县改革为当地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快速赶超背后的大企业入驻潮
GDP、固定资产投资、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宏观经济数据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定州实体经济出现的喜人变化。近些年定州吸引了大批央企、大型民企、外企、高新技术企业前来考察,大企业集中进驻定州已成风潮。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首农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它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又是首农集团‘十二五’期间在外埠投资最大的项目。”定州市委宣传部王小敏介绍说,首农落户定州还有段故事。
据介绍,首都农业集团是首都标志性的大型国有现代农业产业集团,企业在畜禽良种繁育、养殖、食品加工、物产物流等方面具有行业明显优势,已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条。不过其在北京地区发展受到土地、环境等方面的制约,企业有了在周边地区建立产业发展基地的想法。
定州是北京首批农产品“场地挂钩单位”,多年来一直在为北京提供农产品。不过他们提供给北京的农产品往往处于产业链低端,对促进农民增收、带动产业升级作用不大。
“在得到首农集团计划外建基地的消息后,市领导多次进京洽谈,并凭借境内有大面积沙荒地的优势,协调相关部门规划出2万亩沙荒地。”定州市农业局局长安纲介绍。随后首农集团与定州一拍即合。一个计划投资20亿元,集奶牛养殖、肉牛饲养、牛奶生产、农业示范、科技培训、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高地项目就此落户定州。
首农项目落户定州其实只是这一轮大企业入驻潮的一个缩影。省管县改革之后,定州谋划的超亿元项目就有50个,总投资达到了1700亿元。
定州的新变化也引来了河北省领导的关注。周本顺、杨崇勇、张杰辉等多位省领导先后赴定州进行视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视察定州时曾表示,定州发展势头起来了,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起来了。
省直管县改革释放发展活力
是什么原因让众多大企业争相进驻定州,又是什么原因让定州实现快速赶超?在当地决策层看来,这都与当地省管县行政体制改革有关。
“省直管最大的优势,就是上对省,下对百姓,省县运转直通、财政直管、会议直接参加、项目直接申报、用地直接报批。土地指标、资金支持等方面与设区市一同单列。”定州市委书记赵志栋表示,省直管减少了行政层级,提高了行政效能,增强了发展的推动力。
据介绍,省直管县改革以来,河北批复定州的新增用地规模达到4平方公里,2014年供应土地指标2966亩,比上一年度净增1916亩。而同期定州市收储土地2.5万亩,是前10年的总和。2014年上级支持发展资金8.8亿元,比上一年度增加2.2亿元。
不仅如此,省直管也扩大了定州市的权限,使当地能够采取灵活应变措施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也得到了更多普通百姓的认同。在定州从事汽车配件生意的孙先生就告诉本网,“这两年定州的行政审批比原来少了,收费也少了,百姓创业环境越来越好。”
来自定州市政府的材料显示,经过6轮清理,定州市本级审批事项由372项减至7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由55项减至25项。此外,当地还推行一章制、一费制和一站式等多项便民服务,也激发了全民创业热情。数据显示,仅2014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就达到100家、新增市场主体1.3万家。
城市扩容定州迎来发展新契机
如果说更多审批权限的下放激活了当地经济活力的话,那么省管县改革带来的定州发展定位的变化,则为当地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我更愿意将这次改革视为定州发展面临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定州市委书记赵志栋表示,省直管后,定州在全省从过去的1/172变成1/11+2,定州的地位和作用正在凸现。
据介绍,省直管之后,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定州定义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了将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好,当地又请国内知名机构调研设计,最后确定未来全力把定州打造成首都经济圈京石轴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新兴工业城市和北上南下、东出西联的重要物流基地。
城市新定位的变化也使得定州中心城区进一步扩容。根据规划,到2030年,定州的中心城区面积将由现在的40平方公里扩展至100平方公里,当地中心城区的常驻人口也将由现在的40万扩展至90万。“现在有些设区市的中心城区面积都达不到‘100平方公里、90万常驻人口’的规模。”定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城区的扩容为定州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可能。
事实上,恰当的定位也只是助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要素之一。定州经济增长潜力释放的另一大原因在于,当地的决策者能够发挥当地传统资源优势(比如借助传统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还善于借势发展。据介绍,为了使省直管改革的能量充分释放,定州当地还实施园区增容、产业升级、城市建设、全民招商和全民创业、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五大专项攻坚行动”,并在此基础上,主动融入京津,站在发达地区肩膀往上跳,力推一批既打基础、又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从而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