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改革试点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找到新坐标

时间:2015-04-28 14:57:17  来源:  作者:

“定州自省直管以来,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定州在推进创新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道路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定州采访之前,就听到不少人对当地发展有如此的评价。如果你不到当地,不深入采访,可能会质疑其真实性。不过,贴身观察就会发现,这些说法有着充分的事实依据。
正如定州市委书记赵志栋所说,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定州的7项宏观经济指标就跃升到了全省首位。这些成绩不但彰显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创造性劳动,也显示出了省直管县改革的强大生命力。
在现代信息和交通高度发达的情况下,省政府可以迅速、直接掌握县级基层政权的情况,县级政府可以直接向省级政府请示报告,省级政府也可以直接向县级政府做出决策指示;而取消了地级市这一行政层次,可以大大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速度和效率。省直管县改革有着时代的必然性。
然而如何推广,怎么选择改革区域?先行试点地区的探索正是回答这样的时代命题。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即将公布的大背景下,如何进行区域布局从而更好推进协同发展,需要先行试点区域提供更多的答案。
可喜的是,在定州推进省管县改革之初,就将目光锁定在如何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先后谋划一批项目,打造了多个承接平台,通过创新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和资金瓶颈。从这种角度上说,定州试验是有成效的,然而对于迁安、宁晋等这些刚刚步入试运行阶段的试点县市来说,这一轮改革探索有着更加重要的参考、借鉴意义。它们需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找到自己的新坐标,从而为推动全省下一步改革提供更多的选择。
文/新华网河北频道袁志广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