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架起一条通畅的“共赢”之桥

时间:2015-05-01 10:25:17  来源:  作者:


定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列入我省40个对接京津重要平台
河北定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坐落于此的河北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区,在服务好首都,为北京提供“奶罐子”的同时,在充分利用北京的市场、技术、资金等优势,在合作中谋求自身发展之余,也给定州市乃至我省带来了朝气蓬勃的发展动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架起了一条通畅的“共赢”之桥。园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以园区为平台,一大批优质的企业来到定州,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理念,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推动了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北京奶罐子拥有“定州品质”
滑动屋顶式阳光牛舍、转盘式挤奶设备、自取式上料设备、自走式喷灌设施……定州市首农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是列入我省40个对接京津重要平台之一,先进的工业化饲养和管理技术让这里成为了全省奶牛养殖的领跑者。
据河北省首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闫战胜告诉记者:“这里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管理在国内是一流的。这种钢架式、大跨度,屋顶可滑动的现代化牛舍是首农集团发明的专利。此外,自取式饲料搅拌车、布料车和中控系统,为生产中心提供及时可靠的数据,实现了精细化、自动化饲养管理。只要奶牛在转盘式挤奶机上一过,奶牛的各项身体指标就会在电脑上显示,工作人员会根据牛的身体指标确定不同的饲料配比,通过自动布料车、饲料搅拌车拌好料后,经自动传输带传送到牛舍。”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融合首农集团60年奶牛养殖管理经验的园区,在养殖规模、自动化程度、管理水平、饲养方式、奶牛品质等方面都居于全国前列。全部项目完工后,可形成乳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条。■定州市养殖业提档升级
河北首农现代化循环农业示范区在定州落地生根,不仅为北京提供了高端优质奶源,保证了北京的奶罐子,也为定州发展创造了机遇。示范区开工后,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学习者。
“示范区开工后,经常有企业来参观取经,学习先进的饲养和管理技术,定州市的一些养殖场也开始借鉴示范区的养殖技术,部分养殖场还上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饲养设备和搅拌饲料设备。”定州市农业局局长安纲介绍说。
对此,定州市孙家庄奶牛养殖合作社养殖户杨社田告诉记者,自从上了饲料搅拌机和自动化给料设施后,1个人干过去两个人的活儿,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成本,奶牛的体质也增强了,原来奶牛一天产30斤奶,如今一天产40斤,牛奶的质量也有所提高。
据记者了解,为了加快定州市养殖业升级步伐,定州市决定,支持首农以入股的方式,对该市的奶牛养殖场进行升级改造,3年内全市奶牛规模养殖量由现在的5.3万头增加到10万头,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
■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花开满园”
已50多岁的张广金以前在北京经营一家房地产投资公司,在了解了定州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发展前景之后,他从中穿针引线,在进行实地考察和市场分析后,武汉大学在定州市成立了立足当地、面向京津冀的产学研服务平台―――节能环保工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
“本想引进一枚蛋,没想到抱回来一只会下蛋的鸡。”张广金说,“研究院由3名中科院院士领衔,10多名国内外知名教授加盟,主要开展基础性环保理论研究、应用性的环保技术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并且武汉大学现有专利4000多项,其中大量科技成果尚未转化为生产力,而没有项目的支撑,科技成果转化无从谈起,研究院也就无法在当地真正扎根。
河北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区所在的河北定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不断加强与京津冀地区紧密合作,列入河北省40个对接京津冀重要平台,成功组建或正在建设定州.武汉大学研究院、天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河北农大现代农业研究院,河北农大新宗非物质文化研发中心、中国农科院蓝禾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培育国内首创新技术1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率100%。根据规划,到2017年,该园区将完成投资218.73亿元,力争在3-5年内,将园区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河北工人报记者苏梅芝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