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国华定洲电厂举行“公众、媒体环保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5-06-09 16:50:24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赵青锋通讯员单跃强)6月4日,神华国华电力公司举行“环保开放日”活动,国华定洲电厂作为分会场,组织举办了“公众、媒体环保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及新闻媒体进入厂区参加互动,通过观看绿色改造宣传片、现场参观厂区及环保设施等方式,向社会各界传递“和谐发展、环境友好”理念,集中展示神华国华电力和国华定洲电厂实施清洁高效“近零排放”工程和“高品质绿色发电计划”的卓越成果。
据介绍,神华国华电力公司首次“环保开放日”活动以“绿色发电低碳生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贯彻“以人为本主动环保近零排放信息公开环境法治生态文明”的环保方针,牢固树立节能环保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意识,积极倡导和带领广大员工踊跃参与减排降碳行动,提升企业以人为本、主动环保的社会形象,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活动当天,神华国华电力公司环境信息公开系统正式上线,将国华电力18家发电厂环保信息指标主动实时公开。“今后,公众可通过环境信息公开平台了解包括企业介绍、环境自行监测方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大气污染物排放实时监测数据,其中监测数据整点小时平均值滚动更新,机组运行状态和污染物排放标准也一目了然,同时还可对各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历史数据进行查阅,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国华定洲电厂副总经理兼安全总监甘超齐介绍说。
围绕国华电力首次“环保开放日”、国华定洲电厂“公众、媒体环保开放日”活动主题和国华电力环保信息公开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国华定洲电厂活动期间,由总工程师王天伟宣读了企业《诚信环保宣言》承诺,充分与公众媒体互动交流,并且在活动中突出神华集团、国华电力清洁高效燃煤发电环保理念和国华定洲电厂高品质绿色发电“近零排放”改造的创新点,体现了国华定洲电厂主动革命、绿色发电、环境友好的追求。
国华定洲电厂在世界环境日期间,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节能环保活动,举行“绿色发电低碳生活”为主题的厂区美化活动,组织维护部门开展“健康生活、绿色发电”系列趣味活动竞赛,进行“节能环保杯”员工知识竞赛,举行“绿色发电低碳生活”快乐健步走活动等。
近年来,国华定洲电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和神华集团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部署,践行“1245”清洁能源发展战略,按照神华国华电力公司的推进行动计划,以建设精品工程、亮点工程、示范工程为目标,全力做好高品质绿色发电改造项目。以“环保优先、主动环保”的理念打造绿色燃煤发电升级版,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2014年秋冬季创新实施了3、4号机组600兆瓦大型燃煤机组高品质绿色发电“近零排放”改造工程,实现了京津冀区域600兆瓦大型燃煤机组清洁高效、绿色发电“零的突破”及大容量燃煤机组由“削减排放”到“近零排放”的历史性转折,为600兆瓦等级燃煤机组开辟了一条绿色发展道路,成为国华电力实施清洁高效“近零排放”工程和“高品质绿色发电计划”的成果之一,提升了神华国华电力公司、国华定洲电厂以人为本、主动环保的良好社会形象。今年下半年,国华定洲电厂1、2号600兆瓦燃煤机组将相继开展绿色发电综合升级改造,以实现打造世界一流“近零排放”火电企业目标,进一步擦亮企业“绿色名片”。
国华定洲电厂在积极开展绿色发电、加强环保治理的同时,积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主动参与我市的集中供热改造工程。2014年,集中供热改造实现了首季供热面积120万平方米,供热量35.7万吉焦,与城市分散小锅炉相比,首个供热季实现冬季取暖节约标煤7140吨,减排烟尘252吨、二氧化硫177吨、氮氧化物34吨、温室气体二氧化碳15537吨。1、2号机组改造完成后,可实现4台机组向市区供热。届时,总供热能力将达到1150兆瓦,供热面积可达2100万平方米左右。四台机组集中供热与城市分散小锅炉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107100吨,减排烟尘3786吨、二氧化硫2665吨、氮氧化物518吨、温室气体二氧化碳233100吨。
谈到企业未来发展,甘超齐表示,作为京津冀环境重点治理区域的国有大型燃煤发电企业,国华定洲电厂将一如既往秉承央企肩负的社会责任,坚持走煤炭清洁利用、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之路,以打造世界一流“近零排放”火电企业为目标,努力建设“有追求、负责任”、“效益领先、环保领跑”的世界一流发电企业,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