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信息>>

在发展中唱响【创新之歌】

时间:2015-03-04 09:09:34  来源:  作者:

 

――定州开元名品入围全国第三届青年创新大赛【十佳创新项目】幕后故事
本报记者周永赵培见习记者庞佳艺
编者的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敢破敢立、敢闯敢试,义无反顾地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充分说明,“创新”与“人才”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交响曲里两个最高亢的音符!
近两年来,我市创新发展史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人才开发快速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全面实施,人才资源总量显著增长,人才政策环境日益优化。特别是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把2015年确定为项目落地年、全民招商年、全民创业年,全面吹响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嘹亮号角,赋予了广大人才新的光荣使命!
创新依靠人才,时代召唤人才。在我们身边,就有许许多多始终不渝站在创新前沿的可敬榜样。他们有的勇立企业创新的潮头,有的长期奋战在农业增效的一线,有的潜心研究教书育人的方法,有的刻苦钻研救死扶伤的技术,一个个朴实的身影就是一幅幅创新的最美风景!
今天,本报推出企业周刊,就是用活跃在我们身边的榜样,为各行各业树起一面创新的旗帜,引领一切创新智慧充分涌流、一切创新活力充分迸发、一切创新成果充分展现!
让我们向为定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创新人才致以崇高的敬意!
随着农历羊年的到来,第三届中国(河北)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我市参赛选手苏铁锋参选的开元新产品在812个项目中,历经初赛、复赛、复活赛、决赛几个环节,最终荣获十佳创新项目。今天本报记者对苏铁锋勇攀科技高峰的幕后故事进行了探访。
  敢破敢立
  危难时刻显身手
1月26日,京津冀青年创业高峰论坛上,苏铁锋在做青年创业的主旨演讲。此时他的身份是定州开元杯传承人、保定科元不锈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而4年前,他还是一个终日在为生活四处奔波的国有破产企业的下岗职工。
保定科元不锈钢科技有限公司是定州开元实业有限公司一脉相传的企业。熟知开元杯历史的人都知道,企业前身开元铸造厂是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一所国有军工企业,九十年代初军转民后由深山搬迁至定州,更名为河北开元实业有限公司。1988年开元杯创始人苏广柱引进了中国第一条不锈钢保温杯生产线,生产出中国第一只不锈钢真空保温杯。为了凸显定州文化特色,对外宣传定州开放包容的形象,注册了企业商标―――“开元”。在2000余名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定州开元杯凭借优良的产品质量、精美的外观设计冲出定州,走向全国。开元杯创始人也得到了国家领导人李鹏、朱?F基、刘华清的接见。企业更是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被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等多个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
2008年,由于经营体制等各方面的原因,企业破产改制,近2000名在岗职工变成了下岗职工。开元杯从1990年诞生到2008年衰落消亡,走过了近20年的时间。作为开元厂的一名职工,苏铁锋目睹了河北开元实业有限公司的痛苦转型、辉煌效益、企业破产的全过程。残酷的现实让他意识到,只有坚持奋进,创新创优的积极观念,才能重塑开元杯新形象,重现开元杯新的辉煌。
苏铁锋主动挑起了重组开元杯的重任,他拿出自己多年积攒的积蓄,四处求亲戚、找朋友,多方借贷、筹措重组资金,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开元杯的破产改制中。许多人不明白、不理解他接手这个“烫手的山芋”,可他心里非常清楚,凝聚了两代军工人深厚感情的这个知名品牌的诞生是多么的不容易,他重振开元杯的信念坚定而执着。
在外部的强大阻力和多重困难下,开元杯的改制失败了,这个结果让这个坚强的汉子痛苦、消沉,也将他逼上了绝境。“整整三天三夜,吃不下,睡不着”。他决定暂时离开这个地方,去一个更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地方。他告别了家庭,远离了亲人,一个人、一张火车票、一个行囊,走上了创新创业的漫漫征途。
在家庭的理解与支持下,他将个人的房子抵押给银行贷出科研资金,在千里之外埋头于技术创新和各种实验,4年多的时光,1300多个日日夜夜,白天奔走在实验工厂、大专院校,夜晚在小旅馆里整理技术资料、总结实验数据。为了节约资金,每天只吃两顿饭,每顿饭就是一份炒米粉。一个人忍受着寒暑交替的潮湿、冰冷,孤独、寂寞和一次次的失败、沮丧,白天求教专家、设计实验方案,为了不影响工厂的正常生产,晚上10点至次日凌晨3点以后进行产品实验,一干就是一个通宵;下广东跑浙江,四处求教,没有时间吃饭,没有时间休息,满脑子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
对于苏铁锋来说,实验已经记不得多少次,面对失败,他已经麻木了,但他心里记得一点就是一定要把它做出来。记得那是寒冬里的凌晨3点钟,当高温烘箱沉重的铁门缓缓打开,1000度的炽热高温扑面而来炙烤着他疲惫的面容时,他惊叹了,随即泪流满面,那一刹间,他知道1300多个日夜的坚持,一万多次的失败没有白白的付出,他成功了。中国乃至世界上第一个没有任何重金属溶出的不锈钢保温杯诞生了。看着那100个呱呱诞生的保温杯,他知道所有的努力、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敢闯敢试
  柳暗花明又一村
从2003年至今,10多年的时间,开元杯传承人苏铁锋就开始关注不锈钢对人体的危害。随着对不锈钢材料的了解和研究的不断深入,就萌发了让不锈钢使用更安全的想法。目前我国生产的不锈钢保温杯都需要经过电解反应,才能得到保温杯内胆光滑美观的效果。但是在电解过程中,铅、镍、铬等重金属也被电解出来,导致重金属废水的排放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污染。由于人们日常饮用水也是一种电解质,长期与不锈钢接触会造成不锈钢杯里的重金属溶出,长期饮用这种重金属水,身体健康就会受到很大威胁。能不能既省略掉保温杯的电解程序又生产出对环境和人体无害的保温杯呢?
苏铁锋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开始了夜以继日的研发试验。一次次实验的中断,一次次失败的挫折,让他感到异常沉重。在一次使用电热水器的时候,苏铁峰突然被热水器的防电墙激发了灵感,“保温杯是不是也能装一个防护墙呢?”就是这样一个朴素的想法,开始让他走上了创新之路。他去北京、天津、武汉、南昌、长沙等多个大学聚集区,拜访多个行业权威专家,与专家进行了多次交流,最终形成了基本的研发理论。为了寻找合适的实验材料,苏铁锋跑遍了北京、江苏、江西、广东等多个省份,最后为了确定实验基地,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千方百计的筹措投入了300多万元。经过了无数次的试验,苏铁锋终于攻克了重金属的环保难题,新的“定州开元杯”诞生了。新的定州开元杯荣获了国家四项专利,成为我国唯一的无重金属溶出的不锈钢保温杯,使中国的不锈钢保温杯技术一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敢闯敢试,正是在这样的思维、理念指导下,苏铁锋将“开元杯”这个植根定州30年的老品牌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完成了市场化、产业化的升级。2008年,苏铁锋发明的开元无毒杯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证书(ZL200720102375.4)。2012年5月,开元无毒杯通过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质量检测,成为迄今为止全世界唯一的一个无重金属溶出的不锈钢保温杯。2014年在定州市十大特产评选活动中,开元无毒杯脱颖而出,被评为“定州特产”。
2014年,凭着深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先后发明了中药泡饮器皿、无毒不锈钢餐具、单兵野战炊具、碱性矿泉水发生器等一系列填补国家空白的高新技术产品。
  创新创业
  再创开元新辉煌
2010年,苏铁锋为了重组开元杯,成立了保定科元不锈钢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产品外观设计开发上,他与国内知名的工业设计公司合作,积极研发新品,推出了十几款符合国际潮流的新品。在品牌建设上,为了让新标识充分反映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定州新形象,苏铁峰邀请中央美院、上海美院及知名品牌策划人,全新设计了定州开元杯的商标。在技术研发上,与河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等学府合作,每年将收入的5%投入研发已经成为公司硬性指标。
为适应新形式的发展,他重新设计了定州开元杯的全新LO鄄GO及品牌形象。品牌LOGO由冉冉上升的紫色祥云、艺术再创作的抽象的“开元塔”和“人”字合为一体,及著名书法家张永辉创作的书法作品“开元”二字组成。寓意千年古县定州在党的领导下依托百万人民,建设蒸蒸日上、繁荣富裕、和谐民主的新定州。
近两年来,科元公司引进了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内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积极探索建立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高层次创新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还实施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先后与河北大学等开展了广泛的产学研深度合作,采取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建实验室与技术中心、技术转让和人才培育等方式,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创新机制,构建起独具特色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
经过苏铁峰坚持不懈的努力,他创立的科元公司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专业从事不锈钢真空制品无害化研究及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中药泡饮器皿标准起草单位。在中药现代应用领域拥有多项专利技术,技术水平属于填补国内空白的国际领先技术。更形成了无毒不锈钢制品、现代中药泡饮器皿、传统养生保健中药茶、汽车零部件制造、单兵野战炊具为主导的五大支柱产业。
谈到如何成为国内顶尖级的、极具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苏铁锋表示,以创新为先导,以科技为动力,推动企业绿色环保的转型,在定州建立起国内最大的无毒不锈钢制品生产基地。
题图说明:开元传承人在发表演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