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信息>>

好棋三招满盘活

时间:2015-03-19 10:47:18  来源:  作者:

―――走进河北奥丰牧业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周永
“你路上慢点儿?”
“没事儿,就二三里地儿,一蹬车就到了!”
3月12日,56岁的高改芬吃过早饭,和家人打过招呼,急忙去河北奥丰牧业有限公司上班了。
高改芬是新乐市东牛林村人,在河北奥丰牧业有限公司蔬菜种殖基地工作了两个年头。她每天做着摘菜、锄草等活儿,轻轻松松地就能挣到四五十块钱,对此她很是满足:“和我一起的还有本村和邻村的100多人,大伙儿在这里找到了致富增收的‘金钥匙’!”
河北奥丰牧业有限公司前身是定州时代养殖场,经过十几年的建设,目前已发展成为我省知名的现代化蛋鸡养殖基地,公司注册的“兴莲”牌商标还被河北省评为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和优质产品等,基地也被评为我省无公害禽产品生产基地。目前,养殖基地现存栏蛋鸡5万只,日产鲜蛋2500公斤;合作社蛋鸡存栏15万只,日产鲜蛋7000公斤,无公害鸡蛋连续三年销售额达到2500万元以上。良好的销售业绩,不仅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更充实了当地群众的口袋。
近年来,随着国家逐年对农业支持力度的增加,发展循环经济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面对重大机遇,公司总经理张进钢经过多次外出考察,思想很快活络了起来:如果把蛋鸡养殖产生的粪便转化为蔬菜的有机肥料,不仅可以节省资金,提升蔬菜品质,还能实现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想到此,他果断决定:建设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以蔬菜种植为主,蛋鸡、肉牛养殖为辅,以三招活棋发展循环经济。
不等不靠,想到做到。自2011年开始,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张进钢通过土地流转方式,逐步建立起占地300亩的96个温室大棚,全力发展蔬菜种植。经过科学管理和规范运作,基地生产的韭菜、西瓜等农产品顺利通过全省无公害食品认证,黄瓜、西红柿、田瓜、豆角等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廉颇台”牌蔬菜在北京、天津、广州、唐山等大中城市,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普遍青睐。仅蔬菜种植一项,公司年销售收入就达到5000多万元。
3月13日,记者走进奥丰牧业蔬菜温室大棚,满眼皆绿、满园春色。张进钢自豪地说:“这段时间各种蔬菜热销,价格一路攀升,给我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蔬菜种植的信心。今年,我们计划对基地的田间道路进行硬化、绿化,为采摘、观光的游客营造一个干净、有序,舒适、温馨的休闲环境!”
肉牛养殖是张进钢下的第三招棋。步入基地,记者看到办公楼、顶棚、围栏等基础设施装饰一新、整齐划一,200多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悠闲地甩着尾巴,吃着草料。合作社饲养员刘好锁介绍说,按照公司的管理规定,我们对购买的肉牛良种做到了“严把四关”:即严把质量关、价格关、防疫关和运输关,并全力做好肉牛的日常管理和销售服务工作,让广大群众买得放心、吃得舒心。同时,基地准备将动物粪便产生的沼气转化为能源进行照明,为蔬菜大棚增温;并用沼液种植蔬菜,提供充足的有机肥料。
从传统养殖到多元化发展,从提升品质到不断拓展规模,张进钢始终遵循着“绿色健康、品牌发展”的战略。谈起下一步打算,他胸有成竹地说:“将零散的个体有机的串连起来,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循环发展模式是我们不竭的动力。我们将利用三到五年时间,把公司建成集蔬菜种植、蛋鸡养殖、肉牛饲养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态庄园,成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实现农业强市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