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信息>>

京津冀奶业协同发展北京论坛在京召开

时间:2017-07-04 15:21:21  来源:  作者:

      据《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彦铭)近日,由北京市奶业协会、天津市奶业协会、河北省奶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京津冀奶业协同发展北京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上,农业部畜牧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津冀奶业协同发展要发挥奶业科技、生产加工基地和消费市场等各自优势,利用京津的资本、技术和市场资源,推进京津奶业发展向河北转移。
    与会专家介绍,京津冀奶业协同基础良好。从奶牛养殖看,2016年,京津冀奶牛存栏数为206万头,占全国的14.5%;生鲜乳产量561万吨,占全国的15.1%;牛奶平均单产水平达7.9吨,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吨。乳制品加工方面,京津冀去年液态奶产量451万吨,占全国的16.5%;奶粉产量6.5万吨,占全国的4.7%。
    三地奶业互补性强。河北的奶牛存栏和奶类产量占京津冀的80%,饲草料供应充足,乳制品加工能力强,是生鲜乳和乳制品生产的重要基地,但奶牛生产水平相对较低,发展奶牛养殖资金缺口大。北京和天津奶牛单产水平高,奶牛育种、饲养管理等科技水平高,资本市场活跃,但土地承载能力有限,满足乳制品有效供给的压力大,苜蓿等饲草料依靠区域外供应。
    专家建议,京津冀要加强奶业科技创新,充分利用北京、天津丰富的奶牛科研资源,与河北快速提升的科研实力相结合,加快推进区域性、共性、关键性技术研发与应用,在种公牛联合培育、标准化规模养殖、动物疫病防控以及乳制品加工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近年来,京津冀在奶业协同发展方面已作出探索。北京市奶业协会秘书长廖晨星介绍,北京三元食品投资18亿元在新乐建成了三元工业园区,带动了周边区域奶牛养殖业发展,对提升河北奶业规模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首农集团投资10亿元在定州建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化牧场,实现了奶牛养殖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