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美丽新村入画来

时间:2013-08-29 13:07:53  来源:  作者:

 
 
    

图为宽阔平坦、干净整洁的新油村街道□本报记者杨梦来通讯员高姗
八月的中山大地,青蔬满园,瓜果飘香,硕果压枝,一派蓬勃发展、丰收在望的景象。
“新油村,新面貌,大街小巷宽又靓,红花绿树相辉映。新生活,新希望,家家户户勤劳作,处处焕发新气象……”日前,记者深入到开元镇新油村采访,一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村文化广场洋溢着一派火热的文化场景,村民们精神抖擞,意气风发,载歌载舞,震天的锣鼓敲出了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追求,欢快的秧歌扭出了对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文明的气氛,向上的文化,犹如丝丝春风,滋润着乡亲们的心田。
走在新油村大街小巷,和谐发展的景象映入眼帘:高低一致的房屋整齐划一、排列有序,平坦宽敞的街巷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一户户农家小院整洁干净、瓜果飘香……整个村庄处处让人赏心悦目,透露着宁静和谐之美。一
“少说多干,奋勇争先,争创全省闻名的红旗村。”沿着宽阔平坦的街巷,记者来到新修建的高标准村“两室”,贴在会议室东墙上的这十八个鲜红大字格外醒目,这不仅是村“两委”干部工作的方向和不懈奋斗的目标,更是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
“结合村发展实际,我们从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下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尽快让村里的环境好起来,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该村党支部书记牛英顺介绍说,“村里没有集体收入,我们就把多方‘化缘’来的钱和上级部门帮扶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年年都要为乡亲们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大事、实事,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得到实惠。”
新油村的华美之变不是一日之功,离不开上级领导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帮扶,但背后更凝聚着全村人的心血。
“门前水泥路,来去不沾泥;不见炊烟起,却闻饭菜香;拧开自来水,甘甜入心来……”刚刚从地里忙活回来的村民牛振江乐呵呵地拉着记者到他家里看看。“你瞧,这厨房里安装了沼气灶,让俺老伴从土灶台前‘解放’出来,你再瞧瞧这太阳能热水器,一年四季都能洗上热水澡……”三分多地的农家小院归整的井然有序,柿子、葡萄已是硕果累累,猪舍打扫得干干净净,独立的卫生间也贴上了瓷砖,屋子里更是拾掇的窗明几净,牛振江一家人享受着环境美、空气新、院落净的现代文明新生活。
如今,到过新油村的人,都会为村里的新面貌、新变化、新气象而啧啧称赞,但昔日却是另一番景象:大街小巷晴天一身土,雨后一身泥,柴草垃圾房前屋后乱堆,街道弯弯曲曲不通直。“还未来到村里面,苍蝇围着身上转”,是该村的真实写照。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真抓实干。“我们按照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实施,只要定了的事就要认认真真地抓,踏踏实实地干,让村里的面貌年年都有新变化。”牛英顺深有感触地说,“发展任务重,工作压力大,我们是歇不起、等不起,更慢不起呀,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干。”
从硬化中心街到向全村大街小巷铺开,从建沼气池到户户通自来水,从建高标准村“两室”到修建村文化广场,从实施农田电网改造到农民用卡浇地……村主任代振国翻开一本本村情记事本,真实记录着新油村坚实而有力的发展步伐。
村里一年一个新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喜上眉梢,幸福感一天一天增强。二二
建设新农村,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还有多少幸福来敲响新油村农民的大门?
新油村的乡亲们清楚地记得,2012年10月30日,市委书记赵志栋轻车简从,深入到新油村调研,受到村民们热烈欢迎,大家欢呼雀跃,兴奋不已。他详细了解村里的情况,叮嘱村“两委”班子要从群众利益出发,多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推动全村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今年8月22日,赵志栋又来到这里,看到村里发生显著变化,他非常高兴。一下车,便和乡亲们亲切地打招呼,与乡亲们拉着家常,嘘寒问暖,关切地询问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并与村“两委”干部等亲切座谈,详细了解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赵志栋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是各级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任务。要在上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再接再厉,再鼓干劲,在几年时间内全力打造成全省闻名的红旗村、红旗支部。
争创全省闻名的红旗村───是任务、是目标,是嘱托,更是期盼。目的就是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让新油村成为在我市做贡献的村、做表率的村,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更多幸福。
争创全省闻名的红旗村───新油村“两委”干部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一项一项地抓落实。开元镇党委、政府也把新油村列入全镇发展的大盘子统筹实施。为此,开元镇党委召开专门会议,进行认真研究,在经过多方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创建省级闻名红旗村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新油村发展的目标要求、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力促新油村大发展、快发展。
发展有了“路线图”和“时间表”,要把美好的发展蓝图变成实在在的行动,关键是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通上了自来水,用上了沼气,村内主要街道实现了硬化和绿化……新油村这几年的发展有目共睹。“村里的发展只是迈开了一小步,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我们绝不能沾沾自喜,要后来居上、迎头赶上,不但要向先进村看齐,更重要的是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将来要赶上他们、超过他们。”去年11月份,村“两委”干部经过研究达成共识,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打响了村宅基地治理和小胡同硬化两场攻坚战。
经过走访调查,村里共有建新不拆旧、临街搭建简易房的达110户,涉及户数不但多,还遍布全村每个街巷,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村里制定了统一的拆迁方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制度定到底,村“两委”干部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解决问题更是一碗水端平。经过大量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仅仅10天时间,110户全部按要求主动进行了拆除。与此同时,村里在规划区内,发放了50套宅基地,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村民的根本利益。
村宅基地治理完美“收官”,为村街道拓宽改造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油村“两委”干部一鼓作气,多方筹措资金190万元,从4月10日起,历时2个多月时间,全村84条小胡同全部铺设了水泥路,硬化面积达34000平方米,至此全村每一条街道都实现了硬化。
村里为群众办的每一件实事、好事,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纷纷以实际行动为村子发展作贡献。在村里的统一组织下,村民们自发地在自家院落前用方砖铺成了绿化带,在里面植树种花,为村里增添一份新绿。三
家家户户庭院整洁、村民个个精神抖擞,徜徉在新油村大街小巷,记者看不到随地乱倒的垃圾,成堆成山的柴草,目所能及的,是那笔直的街道、葱郁的苗木、整齐的房舍、快乐的笑脸、活泼的孩子……一幅优美、恬静的新农村画卷,好一个新油村!
农村环境是一个村群众文明程度、精神面貌和对外形象的集中呈现,也是一个村综合竞争能力、执政能力的“测试器”。
在村内环境治理上,新油村“两委”干部们走出了一条“靠自己、有人管、经常抓、重教育”的新模式。新建四个垃圾池和一个垃圾填埋坑,明确专门人员每天定时对垃圾进行清理;村民的综合素质也不断提高,家家户户每天自觉对门前道路进行清扫,垃圾倒入指定垃圾池;雨雪过后,村民主动对道路进行清理,把维护村容村貌当成了自己的事情。
全村村民讲卫生、爱绿化,美化意识不断增强,爱护环境蔚然成风。村民牛树恒感慨道:“现在俺村老爷们儿抽个烟都得守着垃圾筒,要是扔个烟把儿在地上,都被小孩子臊一顿!”
说话间,村里喇叭响了起来:“村民们请注意,现在对咱们村这个月的卫生评比情况给大伙儿通报一下。这个月咱村的卫生保持情况还算不错,要表扬的有牛建祥所在的那条街道,大伙儿去人家那条街上看看去,学习学习……牛树恒所在的那条街上堆放了不少砖头石子,赶紧清理了……”听到这儿,牛树恒摸了摸头,不好意思地说:“得了,我得赶紧过去打扫,下个月咱也争个先进……”
村里环境好了,村民们生活舒心,自然把精神转移到了文化活动上来。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新油村建起了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组建了文艺队,在村委会大院安装了健身器材,让村民们在家门口自娱自乐,共享文化盛宴。
每天晚上七点钟,全村的男女老少便汇聚到村文化广场,欢快的音乐响起,大妈小媳妇儿们跳起了广场舞和健身舞,一张张洋溢着微笑的脸庞,绽放出幸福生活浇灌的花朵。年近七十的老党员牛记锁高兴地合不拢嘴:“俺村的变化实在大,大小街道都硬化了,条条街道干净平坦,住在环境这么好的村里,能不乐呵嘛……”
古人有云,“民心如镜”。新油村“两委”一班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办实事、惠民生、暖民心,用辛勤的劳动和艰辛的付出,为村民们敲开了新时代的幸福大门!
加快发展无止境,鼓足干劲再赶超。“争创全省闻名的红旗村是我们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牛英顺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村文化广场硬件建设,对村内路灯进行改造升级,尽快实现村内大街小巷绿化美化,建设文化长廊,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结合村发展实际,实施农田节水灌溉工程,成立专业养猪协会,规划建设现代化养殖小区,积极探索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天蓝、地绿、村洁、气爽、人和,一个充满发展潜力、魅力四射的新油村在嬗变、在崛起,正朝着争创省级红旗村健步迈进。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街平路直巷巷净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