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打造京石高铁沿线最靓丽的风景

时间:2013-09-17 11:27:15  来源:  作者:

───在杨家庄乡八里店村

本报通讯员高欣宝刘匣
走进杨家庄乡八里店村,建设美丽村庄的热潮扑面而来:八里店村至吴羊平村水泥路正紧张施工,一辆辆满载水泥浆的汽车进进出出;村民家中正在安装红色彩钢板屋顶,房子的墙体被统一粉刷成米黄色,远远望去整齐美观。“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以来,我们村可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八里店村党支部书记王俊卿介绍着。
八里店村有2160人,526户,村民以种植大田作物和外出务工为生。长期以来,村内垃圾堆积如山、断壁残垣成片,严重影响了村里的形象。今年,我市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后,市林业局副局长赵栓立、机关干部曹鹏等来到八里店村,与村“两委”干部一起,详细规划,周密部署,使行动得以迅速开展。
村里在第一时间召开了村“两委”干部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一张张明白纸发放到群众手中,使该项行动的政策部署家喻户晓。村民们有了盼头儿,大伙儿纷纷表示:“看样子这次要动真格的,改善环境俺们举双手赞成!”
说了干,定了算,垃圾清理工作被首先提上议事日程。全村老少齐动员,出动铲车、翻斗车12辆,党员、群众出义务工1500多个,大干半个多月,对京石高铁两侧、村内四条主干道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共清理垃圾5万多方。紧接着,村“两委”又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村内断壁残垣清理中。修建京石高铁时,村内几十户村民的院落被划到拆迁范围内,虽然当时已经拆迁,但部分房屋拆迁不彻底,有的剩着一堵墙,有的剩下半间房,形成一片“破烂摊儿”,严重影响着村容村貌。村“两委”干部下定决心,要将这个“破烂摊儿”铲平。
当时正值酷暑,天气炎热,稍微一动弹,汗水就湿透了衣服。可村干部硬是顶着烈日,工作了二十多天。村党支部副书记郭和平热得中了暑,回家洗了把脸,就又来到了工作现场。在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的努力下,残垣断壁得到彻底清理,村里的环境明显改善。
村内有一户人家的房子堵在了大路中间,村党支部书记王俊卿一趟趟往这户人家跑。白天工作忙,她就晚上去做工作。在王俊卿的耐心说服下,这间阻挡东西大街近30年的房子终于被拆除,没有了“肠梗阻”,村民们拍手称快。一位村民激动地说:“王书记的爱人有病,生活不能自理,王书记村里家里两头忙,特别不容易,可她还把村里的工作搞得这么好,真得好好谢谢她。”
要做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就必须想群众所想,做百姓所盼。针对村内部分电线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村里新安装变压器7台,对线路进行了电压整改。同时打井4眼,村民浇地只需用卡轻轻一刷,清凉的井水就汩汩而出,省时省力,大伙儿特别满意。
在村党支部办公室,一张排得满满当当的执勤表格外引人注目。从周一到周六,每一名村干部名字下面,都规定了一天的工作任务,上午下午全天候出勤。一张普通的纸,手工画出整整齐齐的表格,让笔者不由心生敬佩;正是村干部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才能为百姓做出这么多的实事儿。
漫步村内的道路上,处处感受到的是干净整洁。据市林业局副局长王栓立介绍,为了帮八里店搞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制定了绿化方案,等到秋冬交替时,将在道路两旁种植绿色植物,铺设面包砖,让八里店村变得更美。
在京石高铁旁的空地上,村民们正忙着施工修建村民文化广场。这时,一辆高铁客车呼啸而过,望着它风驰电掣的身影,村主任孟宪明信心十足:“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推进道路硬化,建立垃圾清理长效机制,让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我们的目标,是要让八里店村成为高铁沿线最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