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一个乡村的美丽嬗变

时间:2015-01-21 11:26:00  来源:  作者:

―――西城区奇连屯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纪实
见习记者张玉凤记者贾旭鸿
多年难走的道路修好了,简陋的旱厕变成了水冲厕所,村民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去年以来,全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深入开展,催生了西城区奇连屯村的美丽嬗变。筑牢群众信赖的坚强堡垒
奇连屯村毗邻107国道,交通便利,民风淳朴。全村840户,3886人,耕地6005亩,党员90人,村“两委”干部10人。
“要想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进行彻底,首先必须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因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更是带领农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堡垒!”村党支部书记张振辉对基层组织建设有着独特的见解。
“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一个党员干部政策水平高、致富能力强,是带领群众致富的关键。”张振辉告诉记者,他们平均每年发展2至3名党员,在确定发展对象时,他们有自己的标准。“我们着重发展那些年轻有朝气、有干劲,在各行业中的精英人物,其次就是对集体事业有贡献的,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先进人物。”这样,逐渐提升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在党员管理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深化党员“七权七责”。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制定的“走访日”制度,用多种方式征求村民意见。在每月一次的党员例会上,奇连屯村除了总结汇报前一阶段的工作、安排下一阶段的任务外,还广泛征求广大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针对村内各项事务出谋划策,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就拿村里的吃水问题来说,以前我们村只有1眼深水井,每到夏天用水量大的时候就不够用了。在党员例会上,有党员提出再新打一眼深水井的建议。”张振辉说,这一建议得到了广大党员的一致同意。于是,去年6月,在市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下,村里又新打了一眼深水井,铺设输水管道3600米,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每到冬季,村里常常会出现羊吃麦苗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党员例会上有人提出建议要求解决。为此,村里成立了7人组成的夜间巡逻队,对养羊户加强管理,同时还维护村内治安,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群众利益。
“去年以来,广大党员群众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根据这些建议,村‘两委’班子及时整改,有力地推动了村内各项工作的开展。”张振辉说。浓墨重彩绘出美丽画卷
要想富,先修路。和许多村庄一样,在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之前,奇连屯村的小巷都是土路,再加上部分村民在街道上随意堆放柴草、砖块等杂物,使原本宽敞的街道变得狭窄,一遇到阴雨天,道路就变得十分泥泞,给村民出行带来一定困难。因此,这些街道就成了困扰村民的“闹心路”。
为解决这一问题,村里先后投资24万元,拓宽整修村内集市道路,进一步繁荣商贸流通;投资420多万元,对村内20条小巷、4条环村路,全部进行水泥硬化,硬化总面积达5.8万平方米,方便了百姓出行。
“一个送煤的小贩说,‘我去过这么多的村,属你们村的路好走,不仅全部是水泥路,而且四通八达,哪儿都能通过。’”说起村里的变化,老党员赵来福掩饰不住的骄傲。
改厕工作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重点难点之一。为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奇连屯村把“农民认同、农民参与、农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施厕所改造之前,村里70%的农户已经是卫生厕所。但村里仍有‘连茅圈’120户,现在已有60多户改成了双瓮式厕所。”村委会主任杨占辉告诉记者,由于天气原因,现在不能动工,剩余的“连茅圈”将在今年春天全部改造完成。
“以前的‘连茅圈’占地儿大,又脏又臭,上个厕所要跑到院子外面,遇到下雨或晚上还很不方便!改了挺好的,干净、省地儿,关键是方便!”老党员赵保国对新改造的厕所赞不绝口。
为美化村民居住环境,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村里还投资新建了两个文体活动广场,绘制文化墙16块,并建成“群众之家”、“便民之家”、图书屋等活动场所;建立了4个垃圾投放点,成立了由8人组成的卫生保洁队伍,建立起卫生长效机制;对集市两侧、村内四条主干道全部进行绿化,种植苗木5万多株,改造路边绿化带3000平方米;新增路灯160盏,并定时开关,达到亮化标准;去年11月份开展电改工程,新上两台200KV的变压器,12月份,再上7台100KV的变压器,满足了农用浇地的需要,该项工程预计今年4月完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件件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儿上,一件件好事让百姓展开笑颜。奇连屯村广大党员群众正乘着跨越发展的东风,用勤劳和智慧,齐心协力创造着更加辉煌业绩,绘出浓墨重彩的新画卷。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化蝶之美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