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激发团队精神的强大力量

时间:2014-12-04 11:34:49  来源:  作者: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周本顺同志到定州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周本顺在视察定州时作出了“两个起来了”的判断,一是定州发展势头起来了,二是干部的劲头起来了。他希望定州作为省直管试点,要真正试出名堂,在县域经济发展中走在全省前列,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子。贯彻落实周本顺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团队精神,形成推进发展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个没有团队精神的人是难成大事的人,一个没有团队精神的地方是没有希望的地方,一个没有团队精神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是由不同层级的无数团队组成的,每个市级班子、乡镇(办)班子、村(社区)班子都是一个团队。每个团队都有各自的目标,但都必须紧紧围绕我们的总目标───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而奋斗。团队的灵魂就是团队精神,定州人一向有发扬团队精神的优良传统。市委书记赵志栋指出,机遇永远属于有准备的团队。落实“一三一”发展战略,实现伟大的“定州梦”,历史的重任落在我们身上,就要以不怕付出、不怕牺牲的勇气,充分发扬团队精神,以团队为战斗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上下同欲,互相支持,协同作战,提升团队整体效能,推动定州跨越崛起。
好团队必须是狮子型团队,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重任和考验,面对矛盾和问题,面对困难和挑战,能够敢于担当、勇于亮剑,讲究方法、狠抓落实。现在,我们不能再和一般的县(市)来比,而是要在“11+2”中论高下。与设区市相比,我们的体量还小,但是我们要有这样的胆气、勇气和豪气。以强对弱绝不是亮剑精神,真正的亮剑精神就是以弱战强,面对强者敢于挑战,敢于横刀立马、冲锋陷阵、一往无前。狮子在捕猎时,经常是相互配合,有的负责追赶分化,有的负责伺机伏击,一旦时机成熟,整个团队雷霆出击,群起攻之。正是这种团队精神,才成就了狮子“森林之王”的称号。这就告诉我们,既要有团队精神,也要讲究方法,充分发挥团队中每名成员的优长,深入研究战术打法,团队成员之间搞好协同、打好配合,才能把团队精神发挥到极致,产生无坚不摧的攻坚力量。
好团队必须是团结和谐的团队,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相互配合,相互补台,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历史上的楚汉战争,刘邦打败项羽,夺得天下,为什么?刘邦在建国后的一次庆功会上,曾向群臣解释说:“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张良);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所以为吾擒也。”这就是团队精神的最好注解。目前,定州市级班子团结和谐,班子成员之间是同志加兄弟,全市上下万众一心。这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最大优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打造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带出一支支嗷嗷叫的干部队伍,把我们的一切力量拧成一股绳,并使这些力量集中在同一个攻击点上,形成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强大合力。
好团队必须是勇于创新的团队,敢闯敢试、敢破敢立,敢于自我革新,敢于克难攻坚,能啃下改革发展的“硬骨头”,为定州发展扫清障碍、开辟道路。当前,我们的改革任务十分繁重,省直管改革、新型城镇化改革、经济发达镇改革、简政放权改革等都让我们先行先试,我们如果四平八稳地走常规老路,发展怎么会有爆发力?周本顺书记让定州走出一条县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的路子,当好创新发展的示范、统筹城乡的示范、智慧城市的示范,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都离不开改革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乃至一个地方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意识,不仅要体现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更要体现在方法路径的创新上,解放思想,创新驱动,善于运用开放的思维和市场的办法解决问题,不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而是办多少事就筹多少钱,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真正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路子来。
一个团队,就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种精神。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一个完美的团队是不可战胜的。我们只有打造一支过硬的团队,才能在发展的主战场上,去迎接一个个挑战,接受一个个考验,冲破一个个难关,夺取最后的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