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黑龙泉

时间:2013-06-21 11:50:35  来源:  作者:

在定州市有一处鲜为人知却美妙动人的自然景观───黑龙泉。
黑龙泉古称唐池,俗名老龙窝。黑龙泉水源是上源水在地下潜流至东南宋村南涌出,1980年后水量锐减。其泉位在定州市的庞村镇东南宋村南与东坂村正北1公里的交会处,出市区向北偏西40华里即到。相传宋苏东坡任定州知州时,在此利用黑龙泉水种植水稻。这里曾是一片水域100多亩的喷泉群,泉源周围稻田万亩,自流灌溉,排灌自如,为本市水利条件最优的地方。远望云蒸霞蔚,近看波光闪闪。有的泉眼已被村民用铁盖护住,泉水从铁盖缝中喷出一尺多高,哗哗有声,如流珠溅玉。要想看它的真面目么?别急,沿小路往东走不远,还有一奇景。泉眼西南面有一棵大柳树,高高的树干弯向泉心。探身观泉,深不可测,泉壁生满绿苔,深处有一条条银色亮带,这是阳光在水中反射的结果。不过村里人却对这泉水充满亲昵。夏日顽童们爬上树干,纵身下跳,刹时喷涌的泉水就把孩子托出水面,溅起的水花,象朵朵雪白的莲花。
传说这黑龙泉底有一条黑龙,是善神,从不索人命。跳下去的孩子,就是黑龙送上来的。黑龙泉周围曾因有大块的苇田、稻田和果林,使这里有了江南水乡的风光。村南用泉水养的鱼虾,你要尝一口,准叫你满嘴清香,连连叫好。定州市中山松醪酒,就是用这里的泉水酿成的。
提起中山松醪,我们还得多说几句。苏东坡的名字,恐怕在中国妇孺皆知,不仅其书法名冠北宋四大家之首,其诗词文章也是名贯古今。特别是苏东坡在定州做知州时,听当地人说,用黑龙泉的水泡松节水好喝且去百病。于是他组织人酿出了中山松醪。为此他还写了一首千古传诵的《中山松醪赋》。他在赋中写道:“烂文章之纠,惊节解而流膏。嗟构厦其已远,尚药石之可曹。”这流出的松节油,做大厦的梁已不可能,却可以同治病的药石争高低。可见中山松醪是何等好酒。历史上成吉思汗、乾隆等非常爱饮此酒。1915年茅台、中山松醪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同获金奖,中山松醪被誉为东方的XO。1984年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访华,特别提议饮中山松醪酒。当今此酒已堪称“定州一宝”。
纟墨陈宝记芮兰军搜集整理于常见摄影民间传说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中山鼎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