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从定州历史看城池变迁

时间:2016-09-06 15:27:03  来源:  作者:

 

 

定州为一方军事重镇,历史上发生过无数次战争。自周迄清,历次战火,丁壮毙于刀锋,老弱填于沟壑。仅被屠城就有三次:第一次是宋建炎三年(1129年),中山城陷于金人之手;第二次是明初靖难之役,燕王朱棣扫北;第三次是清兵入关,定州城陷。除此之外,近代民国16年(1927年)晋奉之战,双方在定县城及其周围村庄拉锯战、巷战连续三昼夜。再者日军侵占县境八年,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战争使定州城及城内人民遭受了极大的灾难。战事众多,必定有其政治、经济、军事原因,军事地理位置尤显重要。定州西依太行山,地处海河流域平原,地势平坦,驱驰便利,是南北、东西往来之要津,史称“畿南大州”、“九省通衢”,自古皆为兵家必争之地。正因为此,加固城池抵御外侵显得更为重要。定州城池历史上曾三次建都、三次展筑。
尧始封之地―唐城。唐城位于今定州城北7.5公里处唐城村。公元前2361年尧受封为唐侯,封疆在唐河两岸,筑城于唐河南岸。唐城村东就是唐侯的故城。唐城遗址原有土夯城墙,采集物有陶片、陶碗等,现已夷为农田。
陶唐氏帝尧,古史传说系黄帝后人,姬姓。又一说为祁姓。传说尧是其母庆都与赤龙结婚而生,尧随母姓,尧母居于祁地,姓祁。又一说,尧母庆都生尧于丹陵(今曲阳县西北丹邱)。其发祥地古史记载不一,这是因为最初陶唐部落同其他远古氏族部落一样,逐水而居。传说初居地在蜀鹿(今北京市房山县和河北涿州一带),他立国称唐。据《水经注.?A水》记载,陶唐氏旧地即今唐县、望都一带。
定州城池的由来及历史上三次建都。定州城,史书最早的记载为管仲筑城。管仲(?―――公元前645年),是春秋初期齐国很有才能的政治家,又称管敬仲,名夷吾,字仲,颖上(今属安徽)人。齐桓公即位后,任用管仲为卿,主持政务。他在齐国进行了政治、经济、军事一系列的改革,国家日益强盛。齐桓公首先成为中原诸侯的霸主,并得到周天子的承认。此时,发生了山戎国侵略燕国,赤狄人侵略邢国和卫国之事。由于周朝王室衰微,无力平戎、狄之乱,齐桓公派管仲领兵讨伐戎、狄,以救邢、卫、燕三国。公元前648年,管仲攻伐到定州,筑城用于军事,这就是定州筑城之始。随着历史的变迁,定州城以其独有的战略地位及政治、经济、文化原因,历史上曾三次建都于此。
第一次是中山武公即位迁都于顾。西周幽王八年(公元前774年),洛阳以北分布着华夏族封国和狄族部落集团。鲜虞开始于西周,国都新市,即今正定东北之新城铺。公元前506年,鲜虞改称中山,国都由新市迁于中人城(今唐县西南),史称“鲜虞中山”。此后中山屡遭晋国讨伐,引起国内危机,国弱民散。赵国伐中山,中山消亡。约公元前492年,中山文公复国。《史记》载,周威烈王十二年(公元前414年)“中山武公初立,居于顾”。武公将国都从中人城迁至顾(今定州市)。这是定州历史上第一次建都。
第二次为汉中山国首府。奏统一中国后,分天下为三十六郡,中山隶属钜鹿郡。西汉初,实行郡国并行制,定州境域属中山郡。刘邦封其子弟为诸侯王,当时封同姓有九国。文帝时,封王势力发展到了分裂国家之势,于是开始削藩。景帝时,诸侯王势力出现尾大不掉之危。公元前154年景帝下诏削藩,引起七国叛乱。平判后把吴、赵等势力强大的封国分为小封国。景帝封皇子胜为中山王,改郡为国,都卢奴,即今定州。两汉中山国世袭王位十七代,历时300余年,定州城池的雏形也就在此时基本形成。
第三次是后燕慕容垂定都中山。三国时魏国沿袭汉制,仍设中山国,封曹衮为中山恭王,管辖卢奴、北平、广昌等九县。西晋时仍为中山国。265年司马睦为中山王,管辖卢奴、北平、新市等八个县。东晋以后,因北方各国更叠频繁,中山国的名称和归属多变。386年,慕容垂在中山称帝,改元建兴,都中山。改卢奴为弗违。
历史上州城的三次展修。自后燕至明代,定州州城又进行了三次大的展修,北魏拓跋??时修建完固,宋为重镇进一步加固,明洪武初年复展筑州城。直至今日仍保留着北城墙东侧、东城墙部分遗址及南城门券门三座。后燕慕容宝永康二年(397年),北魏鲜卑人拓跋??率军攻陷中山,在中山设安州,治所在中山,在汉旧基之上将城池进行了大规模修复。398年春,拓跋??自中山南巡至邺设置行台。准备自邺还中山将北归时,役使兵丁一万多人,修筑自望都经恒岭,出倒马关至代郡的道路五百多里。北魏天兴三年(400年)将安州改为定州,至此,“定州”之名出现在中国历史上。(作者张玉橙)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