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靖王刘胜:贪酒藏拙胆大恋色

时间:2018-01-08 09:53:33  来源:  作者:

 
 
    
 
 
    有关这篇赋的评价,《汉书.景十三王传》补注引沈钦韩说:“则(刘)胜固优于文者”。意思是:刘胜肯定比其他文人优秀。
    刘胜的《闻乐对》和《文木赋》是现存的史料中,仅能找到的两篇作品。两篇文章文字优雅,意象深远,触动灵魂。文章中多用骈文,亦有散句,大量使用比喻、排比、对仗、比拟、引用等多种修辞方法,富有诗韵,读来朗朗上口,令人回味无穷。
    说到这里,刘胜除了“乐酒好内”,还有文采出众的一面,如此说来,刘胜也就是这么两下子,如果这么定论,显然还是失之草率,搞不好趁着月黑风高,刘胜会约你出来商榷商榷。
    我们知道,老庄的哲学,是清净无为,儒墨的哲学,是积极入世,刘胜首长有没有留下哲学层面的思考呢?
    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由于刘胜吃喝玩乐,不理政务,造成了国势颓败,民生困顿,治安混乱。他不理政务,不等于没有人替他打理政务。他沉溺酒色,不等于所有人都沉溺酒色。所以说,刘胜一味逍遥自在,应该深谙老庄哲学。另一方面,他的中山国并不缺乏有效管理,又说明他精通儒墨哲学。两种哲学柔和一起算什么哲学?我们权且称之为“水”的哲学。
    刘胜有没有政治才能?肯定有。在《闻乐对》中,他借古喻今,据事言理,迂回委婉地阐明了自己的主张。当他看到削藩必将继续,自己的地盘仍然逃不过被压缩、被削夺的必然趋势时,就再也没有任何动作,紧密团结在以刘彻为核心的汉武帝周围,因为汉武帝是坚固的地形,刘胜是水,水必须根据地形地貌改变自己的流向,否则,不是被整治修理,就是被阻塞干枯。所以说,刘胜掌握了“水”哲学的精髓。
    刘胜的沉溺酒色,固然有人性本能的表现,但更多的是为了掩盖自己的才能。晁错有才,一度位高爵显,当朝廷需要有人做出牺牲时,首先选择了晁错,出头的椽子先烂。才能该发挥才发挥,能发挥多少发挥多少,不能发挥的时候,就要甘于寂寞,独善其身。这同样与水一样,在宽阔的流域,就波涛汹涌,在狭窄的流域,就潺潺分流,在重阻的流域,就迂回绕行。这一点,晁错不懂得,刘胜却吃透了。
    俗话说,杀猪杀肥的,宰狗宰不看家的。一个人表现得过于平庸,不务正业,也很危险。刘胜非常明白这一点。他在“肥猪”与“懒狗”之间,拿捏得非常到位。他沉溺酒色,不理政务,貌似“懒狗”,但他的中山国却是物阜民丰,繁荣昌盛,俨然是“肥猪”摸样。这就让人抓不到任何把柄。没有大智慧,是达不到如此境界的。
    刘胜凭借他的生存智慧,以“水”哲学为处世之道,韬光养晦,应时顺势,以“乐酒好内”做护身宝符,风流快活地过了一辈子。
    他的子孙照葫芦画瓢,虽然画的很不像样,但安分守己,不惹是非这两项都遗传下来,中山国得以平平安安的传承了一百多年。刘胜对“水”哲学的参悟和巧妙运用,不但惠护了子孙后代,对今人仍有借鉴价值。
    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春,二月,中山王胜薨。立四十二年,享年52岁,谥号为靖,“靖”的意思解释为“宽乐令终”,刘胜的德行与之相符,史称中山靖王。刘胜子孙五世王
    公元前113年春二月,中山靖王刘胜去世之后,他的直系子孙又继袭了五代王爵。
    第二代是哀王刘昌。刘昌是个福大命短的中山王,说他福大,在刘胜的120多个儿子中,他有幸被选中继袭了王爵,可谓缘福不浅,可惜他命薄,只做了一年中山王,便于公元前112年,在卢奴王宫染病而亡,被追谥为中山哀王。他死后由他的儿子刘昆侈继位。
    第三代是康王刘昆侈。他在位期间,只顾贪图安逸,纵情享乐,在生活上大有他祖父中山靖王的遗风,但他却没有刘胜的聪明机巧,更没有靖王“才思敏捷、文采出众”之誉。他在其位不谋其政,因此,政绩平平,致使中山国的经济没有得到发展。是一个纯粹的贪乐怠政之王。刘昆侈在位21年,因其乏善可陈,死后谥号为“康”。
    第四代是顷王刘辅。他是康王刘昆侈的儿子,承袭王位之后。仅仅四年,于汉武帝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无缘享福,离开人世,其子刘福接续王位。
    第五代是宪王刘福。刘福在位17年,生平事迹无考。于公元前70年辞世,嗣子刘循接续王位。
    第六代是怀王刘循(修)。刘修这个名字是他的墓出土后被发现的。在汉书第四部载为“循”。墓穴应为后代子孙或者死者生前修造,一般不会把名字搞错。而后人作史,就有可能出现笔误。所以,称为刘修更为可靠。
    刘修在位期间,可算得是既贤能又显赫,对治理中山采取了有?康木俅耄?积极鼓励农耕,消减农民赋税,使中山国的农牧业生产得到迅猛发展。同时倡导精作加工,使民间手工业作坊兴盛起来。还与相邻各郡国互通有无,促进商贸流通,货物交易比较活跃。农、工、商三者并重,取得了显著成效,使中山国成为了物丰民阜之地。
    公元前55年,贤能的中山怀王刘修病逝于卢奴王宫,因无子嗣,按照汉制便取消中山国,设为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