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西汉乐坛领袖李延年(上)

时间:2018-02-05 10:12:15  来源:  作者:

   

 

    李延年,西汉乐坛领袖,中山(今河北定州市)人。出身于歌舞艺人世家,天姿聪颖,喜好音乐,能歌善舞。因受腐刑为官,在狗监供职,以擅长歌舞,为汉武帝所喜欢,以一曲《北方有佳人》,为其妹入宫提供了契机。其妹入宫后为李夫人,李延年升为侍中,参与《郊祀歌》十九章的创作、谱曲。李夫人生子昌邑王刘?m后,李延年为协律都尉,佩戴二千石印绶,主持乐府歌曲的创作、民间歌谣的收集整理,西域音乐的改编。李夫人死后,爱尽恩绝,因事为诛。
    西汉是中国历史上蓬勃向上发展的时期,是黄河文明与长江文明交汇触合的时代,也是一个喜好歌舞的时代。当时在富商大贾们的家中,“中山素女,抚流徵于堂上,鸣鼓巴俞,交作于堂下”(《盐铁论.刺权篇》)。也就是说中山的美女在堂上抚琴弹唱,巴俞鼓手在堂下敲打。不仅社会上层有着喜好欣赏歌舞的习惯,就是一般百姓,也是“田畴不修,男女矜饰,家无斗奋,鸣琴在室”(《盐铁论.通有篇》)。由于上述可知,弹琴鼓瑟,喜好歌舞,在中山地区不仅有着历史传统,而且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由于有西汉时代喜好歌舞习惯的影响,有中山能歌善舞风气的陶冶,有父母兄弟歌舞艺术的熏陶,再加上李延年的天姿聪颖,从而为他的音乐舞蹈艺术水平的提高,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奠定了他作为西汉乐坛领袖的基础。
    李延年性知音乐,招人喜欢。但不知道为什么犯了法,被处以腐刑,变成了宦官,供事于狗监。但他认为“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汉代大文学家司马相如,不也是通过任职狗监的蜀人杨得意介绍,才为汉武帝所知,名闻朝野,名垂青史吗?更何况李延年自己身怀音乐才能而又供职于狗监呢?因此,因罪受刑而进入狗监,对于李延年?硭担?既是一种灾难、耻辱,也是-种不可多得的机遇。李延年经常有机会为汉武帝奏乐歌舞,逐渐由陌生变成稔熟,更进一步为皇帝所喜爱。李延年不仅能歌善舞,还善于创作新声变曲,使听者无不感动。有一次,李延年侍奉汉武帝起舞奏歌,充满激情而又从容自若地唱了一首《北方有佳人》,唱出了“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汉书.外戚传》)汉武帝听得津津有味,陶醉不已。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就在这时介绍了一个美女,也就是李延年的妹妹。于是李延年的妹妹由此进入后?m,汉武帝一看,十分喜欢,封为夫人。李延年本来就能歌善舞,并且善于创作新声,再加上其妹李夫人深得汉武帝宠爱,更加如鱼得水,遂得官为侍中,侍奉在皇帝身边。元鼎六年(公元111年)春,为创作郊祀诸歌
乐,李延年就邀请了有文学修养的数
十人,创作诗赋颂歌。然后,李延年按照音乐律吕的要求,给这些诗赋颂歌配上适当的曲子,谱成新的乐曲,力求既能体现汉武帝对郊祀音乐的要求,也能使乐工理解
这些难懂的诗赋颂歌。经过一
番精心而紧张的努力,终于制成了《郊祀歌》十九章,以正月,上辛日在甘泉宫圆丘郊祀时使用,男女70
人参与演奏,气势非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