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北宋名将李继隆定州战区建奇功

时间:2018-03-05 10:02:21  来源:  作者:华明琪

    耶律休哥率领的八万精锐铁骑,长驱直入连克宋境数城,十月攻破涿州,十一月占领满城,随后又进取易州。辽国猛烈的军事打击把太宗皇帝吓坏了,他汲取君子馆之败的教训,诏令河北诸将坚壁清野固守城池,切勿出城野战。在非常严峻的情况下,李继隆派出大将荆嗣率兵北上增援,结果不敌耶律休哥,宋军退保北平寨。耶律休哥随即南下祁州等地,欲对定州实施合围。耶律休哥此战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在定州战区与李继隆的主力决战,彻底击垮宋军。荆嗣领兵再次赴战,路上遇敌激战之后虽有斩获,但战绩不大,最后按照李继隆的将令退至唐河拒敌。
    面对辽军凌厉攻势,李继隆坐镇定州帅府冷静谋划唐河战役,如何分兵派将与辽军决战。当时宋军可调遣的兵力不足三万,除了固守城池以及坚守有关要塞,能够出城野战的也就一万多人。李继隆思考再三,请求镇州都部署郭守文速派兵增援,还将易州静塞军骑兵调来参战,李继隆在北岸设下二千名伏兵准备背后偷袭辽军,精明的耶律休哥很快发现了宋军伏兵,他首先对宋军伏兵实施攻击。李继隆见情况有变,立即下令荆嗣出战救援,荆嗣杀入重围救出伏兵,迅速退到河边,把军队分为三阵,背水抵抗。耶律休哥亲率骑兵主力登上烽火台,然后全力冲击。荆嗣率兵顽强抵抗,战斗拉锯了好几个回合后,荆嗣军抵敌不住且战且退,撤到南岸与接应的主力会合,辽军见势也迅速追杀过唐河桥,紧紧咬住宋军不放。在这关键时刻,李继隆准备率兵出城与城外宋军会和迎战辽军,前来颁诏的宦官黄门林延寿却拿出太宗不许出战的诏书阻拦,定州马步军都监袁继忠见此慷慨陈词道:“现在强敌当前,我们在城中屯集重兵却不出战,任由敌军长驱直入,侵掠四方州县。我虽然也想安稳无事,但绝不受此侮辱,愿身先士卒,死于敌手!”袁继忠是一名能征惯战的将领,在宋军很有威信。众将听了他的话非常感动,纷纷要求过河决战。此时李继隆也很赞赏袁继忠的勇气,他热血沸腾慨然说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我在河间(君子馆战役)不死,就是要留得有用之身,报效国家!”诸将无不气激,纷纷表示愿与他并肩奋战以死报国。
    李继隆随即下令由袁继忠率领静塞军骑兵作为先锋,抗击耶律休哥的骑兵。“静塞”这个番号是北宋的精锐骑兵部队,史载,“近世边郡骑兵之勇者皆习干戈战斗而不畏懦者也,闻虏之至,或父母辔马,妻子取弓矢,至有不俟甲胄而进者。”静塞军的将士大都是易州人,这次易州失陷,他们的父母妻子儿女都落入敌手,劫掠到番邦。本来李继隆担心他们有心理包袱,欲把这一千多人的静塞军骑兵分解到诸部,但是袁继忠认为正好可以借此激发他们的士气,要求把他们归到他的麾下。李继隆又采纳了他的正确意见,重赏静塞军并进行了战前动员,静塞军将士们无不气激,士气高昂,甘愿与辽军拼死一战为国尽忠!

责任编辑:
下一篇: 铸成金人为皇后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