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中山的振兴

时间:2018-03-19 11:01:20  来源:  作者:

    从公元前381年桓公复国到公元前296年中山被赵所灭,中山国君先后经历了五代君主—桓公、成王、王誉、韶资、胜,共存在86年。这86年,是中山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它不仅将国土疆域扩大到“方圆五百里”,即南达房子(今高邑县西南故城村)、北抵鸱之塞(汉称桓山关,今唐县西北倒马关)西至太行、东到扶柳(今冀县西),而且在公元前334年齐、魏“徐州相王”和公元前325年秦称王后,中山与韩、燕、宋等一起称王,成为仅次于战国七雄赫赫有名的“千乘之国”。并因在西缘筑长城以拒赵,参与联合齐国平息燕国内乱等重大历史事件,而载入史册。
    在经济方面,中山国不仅农牧业发达,而且手工业技术先进,以“多美物”著称于世。生产力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都不亚于同一时期的齐、赵、燕诸国。尤其从平山三汲灵寿故城、中山墓及各县战国中山遗址出土的大批文物看,充分证明,中山国在冶铁、冶铜及铁器、错金银器、青铜器的制造方面,有多项技术具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平。其中在石家庄市庄中山国遗址(今省文化厅院内)出土的经过淬火技术处理的铸铁斧子,在目前发现的战国时期文物中是绝无仅有的。但是,当时中山毕竟是次等国,由于其地理形势处于赵、齐的中间,所以使它不是依靠东面的齐,就是依靠西南面的赵,中山根据当时的时局,它是依靠齐国的。就赵国方面说,它为了扩大领土,也只有向近邻中山发展更加方便。燕在它的东北,虽然也是弱国,但当时燕、赵之间却有林胡、楼炀烦等游牧部落活动着,并不很好对付。
    中山复国不久,便与相邻的赵国发生边境之争。公元前377年(赵敬侯十年)“中山与赵战于房子(今高邑西南)。”第二年,赵国出师攻伐中山国北部的中人(今唐县西北)。但从后来赵与中山的边界来看,这两次战争都是赵国以失败而告终。公元前369年,中山为巩固西部边防,在与赵接壤的边界筑长城。经过近半个世纪的休养生息,到中山王璺(公元前327-前308年在位)时代,中山国已达到鼎盛时期,政治、経济、军事、外交都颇具实力,周边大国都对此颇为重视。齐国也进一步加强对中山的控制。赵国则加强对北部边防建设,以守为攻,防止中山南扰。公元前324年(赵武灵王二年),赵在边境筑鄗城(今柏乡县固城店),以备中山。而中山则引槐水围鄗,使赵几乎不能守。魏国眼看着中山日益强大,并与齐联盟,感到对魏十分不利,魏惠王便一改其先君的态度,主动与中山修好,意在利用中山牵制齐、赵。公元前323年,魏惠王与谋臣公孙衍(即犀首)共同策划,组成了一次联合阵线,游说拉拢赵、韩、燕、中山四国,进行“五国相王”活动,极力怂恿中山王君璺参加“相王”,以抗衡齐、楚、秦等大国。中山国谋臣张登、公孙弘等也极力支持中山君参加“相王”活动,以摆脱齐国的长期控制。张登奔走于齐、赵、韩、魏、燕国之间进行游说,以巧计挫败了齐国阻挠“五国相王”之谋,使中山王璺一举成王。这一举措使齐国大为恼火,于是在政治上、外交上对中山进行干涉,“闭关不通中山之使”。
    公元前314年(周赧王元年、燕王哙七年、中山王璺十四年)燕王哙将王位禅让于相邦子之,引起国内动乱。齐宣王乘机发兵攻入燕都。中山国也出兵伐燕。据中山王璺墓出土的大鼎及铜方壶铭文记载:中山国相邦司马赒“亲率三军之众,以征不义之邦,奋桴振锋,辟启封疆,方数百里,列城数十,克敌大邦”,夺得燕国大片土地。战争胜利后,“中山王璺命相邦赒,择燕吉金,铸以彝壶”。在铸造的这组大鼎和方壶上镂刻铭文,记其功业,讴歌先王,铭记燕国“臣主易立”“而亡其邦”的教训。从铭文来看,司马赒的功绩还得到周天子的赏赐和诸侯的祝贺。中山国在诸侯中名声大振,日益强大。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千日酒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