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贾永青>>

享受生命之痛 全国“最美青工”、市人民医院患癌医生贾永青侧记

时间:2013-11-22 15:23:56  来源:  作者:

通讯员李永辉甄宏斌记者孙新亮图为贾永青正在做手术
    下雪了,很小很小的雪花,即使是瞬间融化,它也要显示自己的存在,如人的生命,虽脆弱,但更顽强。
    ───摘自贾永青QQ空间贾永青QQ空间:
    2010年7月1日,毕业了,拿到毕业证书的那一刻好开心哦……
    贾永青从小就想成为一名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她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8年的求学路艰难而扎实,专科升入本科,从本科又考取河北医科大学妇科学研究生,并且光荣入党。
    2011年3月,贾永青以第一名的招聘考试成绩被市人民医院录取,做了一名产科医生,她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她在工作日志的扉页上写到:“我要用对生命的爱,践行医学誓言;我要用无私的真情,传递人间的温暖与大爱;我要用默默的奉献,展现普济含灵的崇高品德。”
贾永青QQ空间:
    2011年3月7日,春天来了,代表着绿的萌芽,也代表着新的希望……
    工作后,贾永青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她所挚爱的医疗工作中。凭着自己的勤奋好学和不断努力,贾永青很快就成为了科里的业务骨干。
    产科主任于洪波告诉记者,“遇到问题肯钻研,有了工作抢着干,是产科姐妹们对她的一致评价。”
    贾永青已经记不清加过多少班、熬过多少夜、做过多少手术、挽救过多少生命、接生过多少宝宝,但她每时每刻都沉浸在充实和幸福中。
    “第一次接生宝宝时,我比产妇还要紧张。孩子刚生出来,出现了窒息,经过抢救哭出了响亮的第一声,我受到很大震撼,小小的生命竟这样顽强。”贾永青含泪的眼中闪着动人的光彩。
    她有一个随身携带的工作笔记本,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每位孕产妇的情况。每天不管再忙再累,她都会带着它去查房,详细了解和记录新病人、重病人的身体状况,确保母子平安。“孩子出生是一件喜事,我要竭尽所能让母子都平平安安,让她们和家人一起幸福快乐地生活。”贾永青如是说。
    住院的孕产妇和她们的家人都很喜欢小贾医生。产妇杨珊珊告诉记者,“小贾医生每天来得最早,7:00左右就开始查房,而且查的很细、问得也很细,对我们很热情、很照顾,每次来都要摸摸、抱抱宝宝。”
    正当贾永青向着美好人生目标努力拼搏时,不幸却突然而至。去年9月,贾永青被查出身患肾癌。为了不给单位和同事添麻烦,她谎称要陪父亲看病,请了一周假,到北京接受了单肾切除手术。
    一周后,贾永青回到家里。晚上,她对父母说:“我明天去上班。”父母看着身体虚弱的女儿,心疼地劝她:“刚做了这么大手术,再歇几天吧。”贾永青坚决地摇摇头说:“不行,现在工作很忙,再请假怎么张得开口!”“当时,闺女的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为了减轻疼痛,她把她爸治腰疼的宽腰带围在腰里,硬挺着上班去了。”小贾的母亲至今提起仍泪流满面。贾永青QQ空间:
    2013年1月20日,为了梦想更近点,所以要加油噢……
    贾永青一到科室,就忘记了病痛,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她在日志上写道,“上班当天,一连做了五、六台手术,伤口很疼,也直流虚汗。但觉得自己还年轻,挺一挺就过去啦。”当天晚上,因不放心术后产妇的安危,再加上累得实在走不动了,她查完房就留在了科里。接下来,她就像上足了发条的钟表,接收病人、产前检查、查房、做手术、写病历,一环套着一环,一项接着一项。
    抗癌药让她的身体产生了强烈的过敏反应,手和脚都出现了严重的脱皮现象。双手裸露在外的嫩肉被手术线一勒,即使隔着手套,也会引来钻心的刺痛,还在手上留下道道伤痕。
    贾永青的脚上起了许多泡,一走就会疼痛难当。她让母亲做了一副厚鞋垫垫在了鞋里,还在脚上套上了厚袜子,依旧快步穿梭在病区,穿梭在手术室。就这样,她一直坚持着,而且有意干着比别人更多的工作,她要和时间赛跑,和命运抗争,在可能非常有限的时间里去做尽可能多的事。
    “小贾得病后,每天还是乐呵呵的,工作起来还是那么不要命,大伙儿根本没发现她的异样……”谈起贾永青,于洪波主任眼圈泛红……
贾永青QQ空间:
2013年8月26日,心若向阳,无畏悲伤……
    今年7月的一天,省四院CT复查显示,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肺部、肝脏、腹腔、腰椎等部位。第二天,遭受疾病和精神的双重打击,贾永青起不来了。
    “她从来不请假,那天却说脚上起了泡,要请假。”于洪波觉得贾永青肯定在隐瞒什么,于是说有重要的病例讨论会,不准假。正在身边的父亲再也控制不住,夺过电话,哽咽着道出了实情。“什么病?什么病?”于主任流着眼泪连连问道,根本不敢相信。
    院长崔玉红含着眼泪对记者说:“得知贾永青得病的消息后,我们都感到很心疼、很惋惜,同时也为小贾的坚强感动不已。”医院马上召开专门会议,成立了医疗组、生活组、宣传组,在对贾永青进行全力治疗的同时,发动全院职工捐款,并号召大家向贾永青学习。
    产科护士长孙永娜说:“七月份的奖金发到了科里,要在平时早该热闹起来了,但现在没有一个人来领,她们要把奖金全部捐给小贾。”全院职工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几天内捐款20余万元……贾永青拉着崔院长的手说:“我还没来得及做什么,反而给医院添了麻烦,只要身体允许,我会继续工作,以此来回报医院和大家对我的关爱。”
    贾永青在QQ空间里写到:“当你的面前有阴影的时候,别怕,因为在你的背后有阳光。”
    她没有被疾病击倒,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又回到了难舍难离的姐妹们当中,回到了牵肠挂肚的孕产妇当中。
    姐妹们不让她上手术台,她就把为孕产妇办理入、出院手续,做产前检查,查房,写病历等工作承担下来,依旧事事往前冲。
    护士长郑少娜讲了这样一件事。一名因妊娠期高血压引发抽搐的产妇被紧急送来,必须马上手术。贾永青不顾安危,和大家一起推着孕妇往手术室送。途中由于孕妇的抽搐,手术车一下子重重撞在了贾永青的腰上。郑少娜抹着眼泪说:“我们当时都吓傻了,小贾的肝上长着直径12厘米和7厘米的两个肿瘤,一旦破裂,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我们又是心疼、又是埋怨,都掉了泪。”
    贾永青的一头秀发因为治疗变得稀稀落落,她就买了一副假发戴上。她说:“我只想用快乐去感染大家,不让她们为我担心、为我流泪。”
    贾永青的先进事迹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先后被评为“定州好人”、定州市“三八红旗手”、河北省“特别关注最美青工”、“网评河北雷锋”、全国“最美青工”。市文明委发出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向定州好人贾永青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河北省委宣传部将贾永青作为“善行河北”重点人物进行宣传,《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她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
    “请享受不可避免的生命之痛。”贾永青QQ空间里的一句话,照亮了她的整个心路历程,顽强的意志、高尚的情操、执着的精神和最质朴的大爱,让“白衣天使”的形象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