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影像>>

立德树人育桃李文明花开满庭芳

时间:2022-09-23 14:53:31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庞佳艺)今年以来,定州中学立足学校实际,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师生文明素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管理、课程建设和学校发展之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师生购置党史教育读本300余册,编印思政课校本教材3册,向师生发放学习材料5万多份,师生上交心得体会2000余份。通过思政课、党史宣讲、演讲、情景剧、知识竞答等形式,引领师生学党史、强信念、知党恩、跟党走。通过观看专题片、收看电视节目、校园广播、主题班会、主题团日、黑板报和宣传栏等形式,每天向全体学生传播时事政治、党的重要思想和大政方针。在楼宇内、教室中设置七一讲话、党史知识、新中国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文明校园六个好等校园宣传媒介百余处。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职工和各部门依章办事,自觉规范行为。在教职工中大力倡导“尽职尽责、诲人不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建立优秀文明班集体、优秀青年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机制,通过各种教育评比活动,形成和谐、严谨、勤奋的文明风气,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文明单位建设工作的积极性,有力推动了学校工作全面开展。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印制师德教育读本,开展师德演讲比赛,撰写师德学习笔记,利用学校网站、校报、橱窗,每月一期善行功德榜宣传师德标兵事迹,开展全员新教材、新高考培训30余场,举办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实施青蓝工程,打造骨干、名师。学校现有正高级教师8人,特级教师14人,高级教师187人,国家和省级骨干教师73人,教育教学质量名列河北省前茅。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育人内涵。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在师生中扎实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和各种“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校园文化,通过校史馆、黑板报、文化墙、校刊校报、广播站、校园网站、微信、微博等场所和载体,宣传、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营造“以文化人”校园环境,增强学校的文化底蕴,提升文化层次,形成校园文化特色。整合校训、校徽、校标等文化符号,开发《定州名家名人》等十几项校本课程,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成人礼、重要节日专题教育等20余项主题教育活动,30多名同学在全国、省级各类比赛中获一等奖。拍摄建党一百周年专题片,举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文艺汇演。开展特色校园文化活动。根据地方文化特色组织社团,如“定州秧歌剧社”“定州子位吹歌艺术团”“定磁艺术研究社”等。课内与课外结合,把课堂所学用于实践活动,“中华美文诵读活动”传承国学经典;文艺汇演让师生各显特长,百花齐放;“齐心协力跑”既锻炼了身体,又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
    加强活动阵地建设,丰富学校育人载体。开辟“创建文明校园文化宣传墙”,在教室、宿舍设置文明创建文化宣传栏180块,内容涉及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等,让学生在校园里时刻受到文化的浸润与熏陶。利用校园广播台、微信公众号、校园网、宣传栏、LED显示屏、升旗仪式等平台,对优秀的学生进行宣传表彰,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播站、橱窗、板报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设立心理维护辅导站,开办社团37个,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个性发展,提升综合素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思政工作主导权、话语权。家校社联动开展文明培育、文明践行等活动,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把文明校园的种子传播到家庭、社区、社会,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文明校园的创建水平。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