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影像>>

全域创建,和美乡村展现新图景

时间:2023-07-25 15:19:16  来源:  作者:

图为西城区街道小奇连村文化广场一角。记者刘子祎摄

□记者曹诚琳

漫步在西城区街道小奇连村,道路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菜园绿意盎然,一幅乡村“颜值”和村落“气质”双提升的画卷徐徐展开。

夜幕降临,吃过晚饭的村民们走出家门,或到村街心公园凉亭纳凉、聊天,或到广场上跳舞、健身。“街净了,村美了,家门口也有景了,晚上没事就想出来转转,别提有多舒心。”该村村民王胜英说。

小奇连村以“民富村美风气好”为目标,在道路两旁、广场种植银杏、红枫等1000余棵,粉刷墙壁15000平方米,彩绘墙壁面积950平方米,利用闲散宅基地改建篮球场1处、健身广场2处、小公园1处、小菜园2处,新增停车位20个。

小奇连村只是我市创建和美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路域环境治理向纵深开展,不断提升村庄“外在美”,全面营造村庄“氛围美”,精心雕琢村庄“细节美”,擦亮乡村振兴幸福底色。

海棠、樱花、丝木棉……高蓬镇六家村的每条街道都有专属的特色树种、花卉;“安康巷”“白果巷”“望春巷”……东亭镇固城社区为每条街巷设计了体现当地人文特色的专属名称;西城区街道芦庄子社区将房前屋后的空地变成了小菜园、小果园、停车场……我市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突出重点、合力攻坚,以点带面、全域创建,全力打造和美乡村新图景。今年以来,全市共创建美丽庭院12026户,打造精品庭院4013户,19个村(社区)获评河北省美丽乡村。
 

“画美,花更美!快给我拍张照!”小奇连村多彩的墙绘与墙边的荷花互相映衬,成为令人驻足的靓丽风景。“不管是文化墙建设,还是村庄绿化美化,我们都是因地制宜、量力而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伟说,利用村民闲置的大瓮养花既“留住了乡愁”,也美化了村庄,还降低了绿化成本。

一墙一风景,一墙一创意。我市根据每个乡村的特点,精选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乡风民俗、孝善诚信、邻里和睦等主题,宣传当地人文特色、传统文化、产业发展等。一面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画出了文明、和谐,熏陶着群众,扮靓了乡村。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近年来,我市以开展法治乡村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建了一批法治乡村、文明乡村,有力助推了和美乡村建设。

社区的事,往往都是家长里短的琐碎事,却又是关系群众和谐相处的大事。如何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邻里和睦、乡风文明?高蓬镇钮店社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们社区设置了调解室,有专职人民调解员3人,培育了以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20人,在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钮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国平说。

具体工作中,钮店社区设置了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村居法律顾问每月定期开展法律巡诊活动;建立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及时在网络平台答疑解惑,为社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形成了“人人知法学法、户户平安和谐”的良好局面。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十佳案例等。

“法治引擎”助力乡村振兴。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作,培育法律明白人5478人,实现了平均各村(社区)达到10人以上培养目标。同时在强化乡村司法保障、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深化法治乡村示范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塑魂”。我市把乡风文明理念持续融入乡村振兴之中,通过开展“六星文明户”评比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乡风文明促规范提升、谋幸福跨越,全力打造内外兼修的和美乡村,着力提升魅力颜值和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