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在新加坡“云·游中国”

时间:2020-06-04 10:40:1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记者李晓渝
    “形象生动,语言风趣,每期观看,受益匪浅。”一位网友在网络上观看了“云·游中国——护照里面的中国文化与旅游”系列视频讲座后留下了这样的评论。
    网友留言的这集讲座以《诗画浙江——江南遍是清丽地》为题。在童声吟诵的白居易名篇《忆江南》中,观众们被带入清丽秀美的江南风光。随后,新加坡著名文化和旅游专家李良义开始了对浙江省风土人情、地理概貌、旅游名胜古迹的讲解。
    从湖州的湖笔到安吉的竹子,从绍兴的咸亨酒店到金华的横店影视城,李良义将自己的游历感受融入讲座中。在视频的后半部分,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应邀出镜,将浙江衢州烂柯山的传说娓娓道来。有留言写道:“原来围棋的‘烂柯杯’是这么来的”。
    在有关故宫的一集中,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讲述了一段关于故宫角楼的小故事。他用幽默的语言,活灵活现地描述了明朝工匠们如何为紫禁城设计出“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房脊”的角楼。观众在留言中连连夸赞姜昆讲述的故事精彩。还有人表示,为了角楼“遗珠”,现在很想再游览一次故宫。
    “云·游中国——护照里面的中国文化与旅游”系列视频讲座由新加坡华运旅游有限公司和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中国驻新加坡旅游办事处联合推出,同时得到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支持。
    这套计划制作50集的系列讲座源于疫情时期让新加坡民众足不出户感受中国文化和旅游魅力的愿望。然而,计划实行起来困难重重,从紧急购买器材到适应对着机器直播,再到剪辑制作,每一步都不容易。李良义半是玩笑半是感慨地说:“要知道制作这么难,我就不夸海口说要做50集了。”
    讲座以中国护照内页描绘各地风光的图案为脉络而展开。李良义说,他在制作每集视频前,都要花费大量时间思考如何在讲解风光的同时,结合当地古代灿烂文明和现代科技发展特色。
    李良义邀请朋友们在节目中出镜,是在线讲座的重要特色。常昊、姜昆出镜的两集讲座广受好评。在预告片中,音乐制作人胡海泉、孔子第75代孙孔祥金双双表示,他们将会出镜讲述家乡故事。另外,李良义透露,他还邀请到了以岭药业董事长吴以岭为观众们讲述中医药的故事。
    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兼中国驻新加坡旅游办事处主任肖江华对记者说,在线讲座自4月中旬上线以来,越办越好,向新加坡及各国民众展示了中国丰富多彩的秀美风景和灿烂文化,对不间断地增进民众对中国历史文化、人文风貌的了解与喜爱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疫情之后中新双边文化和旅游交流的恢复做好了铺垫。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近日专门为节目献词。“疫情期间,《云·游中国》通过线上讲座,让大家在居家日子里,有机会了解中国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洪小勇说,“希望它在中新建交30周年之际,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平台和民众友好往来的一座桥梁。”据新华社新加坡6月2日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