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全球航运业“脱碳”势在必行势在必行

时间:2021-10-25 13:43: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茜、黄茜恬、郑欣

新华社香港10月21日电(记者王茜、黄茜恬、郑欣)“绿色”“脱碳”成为在香港举办的首届“世界航商大会”上的高频词。分析人士认为,构建世界航运新生态离不开绿色健康的行业环境,航运业“脱碳”势在必行。

国际海事组织于2018年通过温室气体减排初步战略,制定了航运业在2008年基准上至2030年碳排放强度降低40%,至2050年温室气体年度总排放量降低50%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各国航运界纷纷加入“脱碳”大潮。

麦格理集团大宗商品与全球市场董事总经理彼得·泰勒通过视频参加大会时说,目前各项减排机制正在不断完善,有关监管政策也日趋收紧,而越来越多的航运终端用户、租船人和船舶融资银行也正加入到支持“脱碳”的队伍中来,积极主动把握机遇。

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纪玉龙在线上参加大会后表示:“全球航运业减排对于实现和应对与气候变化有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意义重大。”

纪玉龙认为,碳排放持续增高会直接导致全球气候变化、各种灾害天气频发,对航运业安全和全球贸易产生不利影响。同时,随着碳排放等相关规则的日趋成熟,航运业也无可避免地会受到相关规则的限制;如果不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必将极大地提高航运成本。

“但由于航运业‘脱碳’监管不明确,各国各管各的,各有各的监管法规,没有统一的标准;且航运业零碳燃料成本较高,削减了船东配合‘脱碳’转型的热情;目前全世界80%的船队由数千个船东及不同所有制类型的公司拥有,导致业内难以形成‘脱碳’共识。”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说,这些直接导致了航运业“脱碳”的任务没有按进度完成。

航运业是一门古老的行业,它带动了全球90%以上的贸易活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基础纽带。

随着文明的进步,人们在收获经济硕果的同时也更加注重自然环境的保护。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表示,航运业“脱碳”十分重要。他说,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温室气体公报指出,自1990年以来,全球长期存在温室气体的总辐射强度增加了45%,其中二氧化碳占五分之四。航运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过去十年连续增长。“脱碳”迫在眉睫。

“航运业碳排放如果持续上升,将对环境造成污染,对海岸线沿线居民的生活产生诸多不利影响。航运业排放的有害气体会损害人体健康。所以,航运业‘脱碳'是非常紧迫的。”到场参加世界航商大会的香港理工大学博士杨冬说。

“在全球气候治理的背景下,航运业‘脱碳’是大势所趋,更多的清洁燃料选择,绿色技术和智能技术的深度应用,低碳、零碳排放相关技术将成为航运业未来的重点方向。”梁海明认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