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世卫呼吁勿对南部非洲国家实施旅行禁令

时间:2021-12-01 11:06: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彦南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28日呼吁,暂不清楚新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是否传染性更强或者可能导致更多严重疾病,各国无需因为担忧这一新型毒株而贸然针对南部非洲国家实施旅行禁令。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玛奇迪索·穆蒂说,旅行限制可能有助于减缓新冠病毒传播,但也会给各国民生造成沉重负担;如果要实施旅行限制,“应当以科学和《国际卫生条例》为依据”。

“随着全球多个地区发现奥密克戎毒株,针对非洲实施旅行禁令会破坏全球团结。”穆蒂说:“只有共同寻求解决方案,疫情才有望缓和。”

穆蒂称赞南非和博茨瓦纳政府报告新型毒株的“速度和透明度”。他说,世卫组织与非洲国家一道致力于遏制新冠病毒传播。

南非24日首次向世卫组织报告发现新型毒株以来,除博茨瓦纳等非洲国家,比利时、荷兰、澳大利亚等国也发现确诊感染这一毒株的新冠病例。以色列、摩洛哥、美国等国已宣布对南非及其周边国家实施旅客和航班入境限制等措施。

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28日说,实施旅行限制“完全不合理”。这一做法并非基于科学,也不会有效防止这一变种传播,“只会导致受影响国家的经济进一步受挫,削弱它们应对疫情的能力,影响它们从疫情中复苏”。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强调,目前没有数据显示新型毒株相较于先前发现的毒株可能引发更多重病。“看看(奥密克戎毒株)在南非多地的传播速度,我不认为它传染性更强。”

世卫组织一份声明说:“初步数据显示,南非(新冠)住院率在上升,但这可能是由于感染总人数上升,而不是感染奥密克戎这一毒株的结果。”

声明说,目前没有发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症状与其他变异毒株不同。世卫正加紧与卫生专家合作,以研究这一毒株对现有防疫措施和疫苗的潜在影响。最早通报的病例中,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多为年轻人且病情较轻,但要了解这一毒株的严重程度,还需花费数日甚至数周。

世卫表示,将加大对非洲国家的支持力度,保障实验室有足够人力和试剂,以全力推进基因测序工作。另外,世卫将向南部非洲国家就防控疫情提供监控、治疗、预防感染等方面援助,以增强其应对疫情的能力。(李彦南)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