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欧盟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正式生效

时间:2023-04-21 10:41:08  来源:  作者:

人民日报柏林电(记者李强)日前,欧盟理事会批准的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正式生效。根据欧盟理事会此前批准的法规,从2035年起欧盟境内将禁止销售非零碳排放的新燃油车。不过在德国要求下,使用碳中性燃料的新的燃油车有望在2035年后继续销售。分析认为,这项新规是欧盟应对气候变化一揽子提案的重要部分,将助力欧盟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并推动欧洲新能源汽车行业加速发展。

欧盟理事会在声明中说,根据这项法规,从2030年到2034年,新的燃油轿车和小型客货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21年分别减少55%和50%,到2035年均降至零。声明还说,欧盟委员会将在与利益相关者协商后提出一项提案,在2035年后允许完全使用碳中性燃料的车辆注册。

2021年7月,欧盟就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一揽子提案“适应55”,即到2030年温室气体净排放量较1990年水平至少减少55%,并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其中,2035年禁售碳排放新燃油车是该提案的核心部分。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欧盟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5%来自汽车。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事务的执行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表示:“气候危机及其后果是有目共睹的,因此禁售燃油车势在必行。”

目前的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是各方妥协的结果。围绕相关具体条款,特别是是否允许使用碳中性合成燃料,欧盟内部一度爆发严重分歧,导致欧盟委员会原定3月初的批准流程被迫推迟。所谓碳中性合成燃料,就是通过合成捕获到的二氧化碳、清洁电力产生的氢气所制成的燃料,该燃料能够在传统内燃机汽车上使用。德国联合捷克、意大利和波兰等国反对彻底的燃油车禁售令。这些国家认为,合成燃料在原料、生产和排放过程中都近似于碳中和。但法国、西班牙、比利时等国则对碳中性合成燃料的经济性和减排效果持怀疑态度,认为该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并且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绿色电力。

欧洲汽车行业还担忧,禁售燃油车会对传统汽车行业就业带来严重冲击。据统计,欧洲汽车制造业雇用员工约350万人。其中,德国汽车制造行业员工有约80万人,与汽车行业相关产业链的就业人口高达180万人。在意大利,汽车行业的就业人口高达27万人。欧洲汽车供应商联合会预计,受燃油车禁售令影响,到2040年欧盟汽车生产商可能被迫削减50万个工作岗位。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则估算,生产电动汽车所需的人力将减少40%,如果欧洲汽车业按照这个比例计算,相当于要减少140万个工作岗位。

一些反对声音认为,欧洲新能源配套基础设施不足,特别是目前充电桩的铺设速度,无法与欧盟的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匹配。据测算,到2030年欧盟需要约680万个公共充电桩,但目前欧盟区域内只有约37.4万个公共充电桩。据统计,2017年至2021年间,欧盟电动汽车的销量增长了10倍,但同期公共充电桩的数量仅增长2.5倍。

分析普遍认为,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将会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加速发展。当前,欧洲的主要车企已经陆续推出各自的电动车转型计划。如大众集团将在2035年前停售燃油车,旗下奥迪将在2033年实现这一目标;宝马2030年在欧洲将有至少50%的车型是纯电动车;奔驰将在2030年只销售纯电动汽车,并从2025年开始所有新车开发都基于纯电架构;沃尔沃宣布了2025年纯电和混动各占50%的计划,2030年成为纯电品牌。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布雷顿强调,燃油车退市将引发整个行业、消费者和汽车生态系统的巨大转变,给欧洲汽车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