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新一轮土叙关系正常化谈判 将在莫斯科举行

时间:2023-04-26 10:11:06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沈敏)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24日宣布,旨在推动土耳其与叙利亚关系正常化的新一轮谈判定于2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土、叙、俄与伊朗四国的防长与情报机构主管将与会。

阿卡尔说,本轮谈判旨在协商解决叙利亚内战导致的问题以及“尽快推动本地区实现和平”。

土耳其和叙利亚是邻国,彼此间有漫长的边界相接,历史上曾有领土、资源争议,近年来更突出的矛盾是库尔德问题。

土耳其长期指认库尔德工人党寻求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与叙利亚、伊朗、伊拉克交界地带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认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是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分支,将两者列为“恐怖组织”。叙利亚内战2011年爆发以来,“人民保护部队”在美国支持下不断壮大,目前控制叙北部大片地区。土耳其对此保持警惕,敦促美国等西方国家停止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残余势力为名支持该武装,并多次越境打击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武装。

十余年来,土叙外交关系中断,罕有官方往来。土耳其支持叙利亚反对派,一度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俄罗斯和伊朗则支持巴沙尔政府。不过,土耳其近年来调整外交政策,频频向叙利亚等中东地区与土关系不睦的国家伸出橄榄枝,俄罗斯也有意推动土叙修复关系。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先前暗示不反对与巴沙尔进行首脑会晤,后者则表示会晤前提是土耳其军队从叙利亚北部撤出。埃尔多安称,驻军是为了防范叙境内库尔德武装袭击土方。

土、叙、俄防长去年12月会晤过。本月早些时候,土、叙、俄、伊四方外交官代表在莫斯科碰面,筹备四方外长会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