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百名干部走基层进企业”活动侧记二—— 解企业之所难 地方标准护航企业化危为机

时间:2020-09-18 16:46:3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作者:

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检测芯片。 田巧梅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16日电 (付兆飒、田巧梅)“省地方标准发布了,各项生产参数数据能够追根溯源了,客户更加信任了,前几天华为刚下了一个订单!”近日,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昊公司)生产车间里,董事长杨勇峰兴奋地“炫耀”着一张张订单。

据了解,圣昊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为芯片加工、芯片测试和半导体芯片测试和加工的设备研发制造。其主要客户为青岛海信、华为、西安源杰等国内芯片主要生产研发单位。近年来,高端通信芯片和传感器制造难度和复杂程度加剧,芯片逐个检测成为必须,高端芯片测试机需求量大幅增加。

“我们生产的芯片测试机比进口设备测试速度至少快20%,费用降低了25%,交货期由进口的6-8个月减少为2个月。”杨勇峰表示,公司生产的低温LD Chip测试机、高速双温LD测试机等产品是对这些芯片进行光电信号检测,为国内首次打破国际垄断而研发的新产品,但面临着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现状。

空有一身本领,却无处施展。“没有参照标准,就没有人买账,这对于企业来讲就是一种危机。”杨勇峰感到有些发愁,“由政府主导制定标准就像是一种衡量尺度,如果没有这种衡量尺度的话,企业有一套标准,客户有一套标准,那么沟通起来会比较困难,产品也得不到客户认可。”

层层碰壁之后,杨勇峰深刻地认识到省地方标准的制定迫在眉睫。在省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圣昊公司按照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组织编写了《光通信用FP、DFB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直流性能测试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标准发布后,圣昊公司又建立了标准化体系文件,编制了5项工艺规范、2项检验规范,规范了产品原材料采购要求和产品出厂要求、产品研发和生产过程中的工艺要求,并发布了产品企业标准《芯片测试机质量标准》。

“如今,公司产品的需求量比预估的高了3-10倍,公司已经向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申请立项行业标准《光纤通信用半导体激光器芯片测试方法》第1部分:基本光电特性。”杨勇峰说道,“省地方标准的制定于我们企业来说就是一个‘化危为机’的过程,打开了我们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克服了“危”就是“机”,圣昊公司并非个例。

几年前,衡水双盛工程橡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盛公司)董事长张铁宝的内心苦闷至极,脸阴沉得让员工们都躲着走。传统的产品市场饱和,没有订单工厂濒临关门。想走转型升级创新之路,花钱买回了一款专利产品,却苦于没有产品标准接连吃了闭门羹:没有标准我们怎么检验产品质量是否合格?没有标准我们又何来依据验收工程呢?

据了解,双盛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桥梁伸缩装置的企业。从2015年至今公司研发小组共研制成功14项实用新型专利,并陆续投入生产。但苦于没有自己的标准,向设计院推广专利产品很难。为了市场需求、为了把专利产品更好地推出去、为了得到更多用户的认可,双盛公司于2017年在省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成功发布了《无螺栓连接型梳形板式桥梁伸缩装置通用技术要求》河北省地方标准。

“这个标准太管用了,之前拒绝我们的施工单位也开始用我们的产品了。”张铁宝如是说,自省地方标准实施以来,双盛公司的新专利产品得到了设计院和有关业内人士的认可和充分肯定,订单源源不断,销售额直线上升,由原来的年销售额2000多万上升到7000多万。几年来,双盛公司已跻身于高新技术企业的行列,标准引领双盛公司的专利产品应用于全国的桥梁工程。

据了解,省市场监管局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深入基层,先后组织开展了四次“走基层”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问计企业听民声,聚力改革谋发展。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批准发布75项省地方标准,累计发布2798项,总数位居全国第二位。接下来,还将深入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标准化+示范试点、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团体标准培优等标准创新工程,积极推动“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切实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助力河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