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河北加快推进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

时间:2020-10-23 14:0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建立“一县一业一基地一团队”

河北加快推进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近日,河北省印发《河北省山区“一县一业一基地一团队”科技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到2023年,组建山区特色产业创新团队30支以上;在不同生态类型区的山区县建成科技示范基地30个以上;集成、示范推广新技术、新品种500项以上,取得标志性技术成果50项以上,制定各类标准50个以上;打造山区特色知名品牌30个以上;培训技术骨干和农民3万人次以上,带动山区农民增收致富。到2025年,初步形成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支撑区域绿色发展、科技惠民富民效果明显的山区创新发展新格局。

为加快推进山区“一县一业一基地一团队”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意见提出五项主要任务——

建立山区专家团队。聚焦山区特色优势产业,统筹全省高校、科研院所等优势科研力量,引进吸纳京津等省外优势科技资源,组建一批覆盖产业链主要环节的山区创新专家团队,以产业科技示范基地为载体,开展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支撑山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优化。

打造科技示范基地。立足山区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科学调动各类资源,依托科技型企业,以专家团队为支撑,建设信息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现代科技示范基地,试验集成示范先进的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引领带动产业绿色高端融合发展。

集成创新产业技术。针对山区现代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的科技需求和发展短板,研发引进先进适用关键技术,集成配套产业技术体系,制定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补充、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山区特色产业标准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

打造山区知名品牌。充分挖掘山区绿水青山资源优势,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品技术内涵,提升产业和产品品牌价值,打造知名品牌,推动山区产业品牌化发展。

创新山区科技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互联互通、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撑、科技示范基地的承接载体、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等作用,探索建立山区科技创新与服务新机制,推动科技与产业、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等深度融合。

根据实施意见,河北省将建立省市县(市、区)协同推进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实施的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对工程建设进行谋划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导落实。同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团队培育、基地建设、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等。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