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时间:2020-11-19 14:0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

河北新闻网讯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快建设法治河北的强大动力、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薛兰锁表示,省委政法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履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司法协调小组牵头职责,加强统筹协调督办,积极协调推动本领域重大问题重大措施落实落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夯实法治根基,为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再添法治动力,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筑牢法治保障。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深入总结法治实践成就与法治建设现实、系统把握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基础上提出的科学法治思想,其中蕴含的丰富理论内涵与深刻精神要义对于引领法学理论研究与法治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省法学会副会长,河北大学副校长孟庆瑜说,全省各级法学会将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领会,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指引,立足法治河北建设重点任务,围绕重点领域法治需求系统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不断提高法学理论研究水平,为全面依法治省、提高政府治理效能提供有力支持。要发挥省法学会的职能作用,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参与法治实践活动,引导全社会形成和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城市,我们要继续加强探索,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实现路径,全力争创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邢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大平表示,该市要努力在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夯实基层网格化管理、提升社会稳定评价指数、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和深化基层平安创建等方面精准发力,有针对性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对各县(市、区)社会治理工作的考评办法,同时立足长效长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持续加大基层平安创建力度,以此打造“枫桥经验”邢台版,确保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作为从事公益诉讼的检察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秦皇岛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刘茁说,当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持续受到侵害,相关机关或社会组织没有提起诉讼的情况下,检察机关要主动作为,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下一步,该市检察机关将切实担负起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法律责任,推进开展“长城保护”专项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长城保护法治观念,传承中华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持续加强“守护海洋蓝”近海生态环境保护,更好地发挥诉前监督作用,守护自然生态山清水秀。

针对辖区外来人口激增,治安压力增大的情况,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永清县公安局曹家务派出所在主要村街、大型社区和重点企业设立12个“蜂巢”警务站,辐射周边村街、社区、企业,由民警分包站点,辅警长期驻站,汇集群众力量组建“蜂群”队伍,实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化解,群众需求第一时间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就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提出要求,为我们做好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曹家务派出所所长刘洪江表示,该所要按照总书记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创新和完善警务制度,将警力延伸至群众工作最前沿,确保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及时化解在萌芽阶段。(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解丽达、尹翠莉、邢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