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李瑶:“在哪里都是为人民服务”

时间:2021-01-19 10:0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1月12日,李瑶(左三)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东华街道办事处东马路社区内协助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河北日报通讯员苏亚兰摄

“小李子,你明天一早来趟居委会吧。”1月16日晚,石家庄市桥西区东华街道办事处东马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给李瑶发信息。

李瑶是乐亭县庞各庄乡阚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最近在石家庄有了一个新身份——社区志愿者总调度“小李子”。

原来,李瑶来石家庄办事,本来买的1月6日下午返回唐山的火车票,赶上石家庄实行闭环管理,被滞留在了石家庄市桥西区天滋嘉鲤南区。

眼看石家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可村里还有一堆事情要处理,李瑶就在手机上遥控指挥村里工作。把村里安排妥当了,在社区做核酸检测时,看到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忙得饭都顾不上吃,李瑶闲不住了。

“我可以做志愿者!”1月11日晚,当东马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邢燕在微信群里发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时,李瑶秒回。随后,他加上邢燕的微信,告诉她自己在村委会工作,希望为社区出一份力。

“那太好了!”邢燕刚来社区工作不久,眼下千头万绪正缺人手,她马上联系李瑶,向他请教疫情防控经验。

在邢燕支持下,李瑶建了一个微信群,将报名的十几个志愿者组织起来,1月12日一大早,他们戴起红袖章、拉上警戒线,协助社区做核酸检测。

东马路社区大都是老旧小区,李瑶带着医护人员,五六层楼来回爬楼梯,为20来户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做核酸检测。

白天做完核酸检测,晚上李瑶还会到居委会协助录入信息,为社区管理出谋划策。“有事随时招呼我,24小时开机待命!”每完成一项任务,李瑶总会这样告诉社区工作人员,没两天大家就把他当成了自己人,给他“封官”:社区志愿者总调度“小李子”。

“居委会都是女同志,重活让我干。”1月16日、17日两天,李瑶主动要求替一位大姐去做消杀。

虽是第一次使用消毒喷雾器,可李瑶很快掌握了动作要领。左手不停按压,右手举杆喷洒,垃圾桶、下水道、地面、楼道,近三个小时的时间,李瑶肩上背着几十斤的消毒液将整个小区边边角角全部消杀了一遍。

1月17日石家庄风很大,李瑶特意戴了帽子,可风一吹,消毒液还是喷洒到了脸上、身上。由于喷雾杆接头出现松动,不停漏水,没有防护服,李瑶的裤子很快湿透了,消毒剂倒灌进胶皮手套里,手就一直被冰凉的消毒水浸泡着。

看他辛苦,居委会大姐劝他歇会,李瑶哈哈一乐,“我在部队待了9年,早就锻炼出来了,这根本不叫事儿。”

李瑶今年34岁,2015年退伍后开始创业,2018年村里选举,原本他回村投票,没想到自己高票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两年多,李瑶带领村民跑项目、引投资,换水泵、铺管网,让在全乡“垫底”的小村庄脱胎换骨,成了全县先进村。

“李书记你啥时回来呀,大伙可离不了你啊!”这几天只要一跟村“两委”班子视频开会,大家都忍不住问他。“在哪里都是为人民服务,不过我还是盼着疫情早点过去,能早点回咱们村!”李瑶笑着说。(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