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沃野向“绿” 循环生金——河北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时间:2021-03-30 14:5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沃野向“绿” 循环生金

——河北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位于安平县的河北京安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生猪粪便经过厌氧发酵后产生沼气、发电等,实现循环利用。京安股份公司供图

当前,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农业农村工作领域的主旋律。河北是传统的农业大省,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如何让农业废弃物变成“宝贝”?这就迫切要求加快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走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

近年来,河北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坚持能源化利用和肥料化利用相结合,同步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良性循环,实现农业绿色发展。

良性循环,畜禽粪污变资源

3月19日,记者走进位于安平县的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在这里,看不见一点儿粪污,也闻不到猪粪味儿。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裕丰京安公司年可产种猪8万头、出栏商品猪26万头。30多万头生猪,一年产生的粪便和废水达几十万吨。那么,该企业的粪污去哪儿了?

2013年,裕丰京安公司投资组建了河北第一家并网发电的沼气电厂——河北京安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单位实施战略合作,引进德国水解酸化、生物天然气提纯、有机肥生物除臭等技术,建立起完整的“气电热肥”联产技术体系。

“看见那体积硕大的罐子没?猪舍地下都预埋了管道,粪便不出栏,直接输送到沼气发电厂了。”公司董事长魏永说,生猪粪便经过厌氧发酵后产生沼气,全部用于发电并入国家电网,沼液再次发酵生产液态有机肥,沼渣则生产固态有机肥,整个养殖园区废水废物零排放,实现了“畜禽粪污—沼气—电—热—有机肥—农作物—饲料—养殖”绿色农业生态循环模式。

从畜牧企业到建设能源公司,再到全产业链的农业企业,这几年裕丰京安公司的角色转换,是河北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河北省是畜牧业大省,是全国重要畜产品供应基地,每年畜禽粪污产生量约1.2亿吨,给生态环境带来很大压力。

河北省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促进畜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出台《河北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和《河北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年)》,加快构建种养结合、科技引领、农牧循环的长效机制。

2017年至2020年,河北省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安排省级资金,支持70个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据统计,全省共支持5485个规模养殖场配建设施,已建成大中型沼气工程287处,年沼气生产量4000万立方米,年沼气发电量超过6000万千瓦时,建成有机肥厂或集中处理中心320余家,年生产商品有机肥260万吨,处理畜禽粪污1000万吨以上。

到2020年年底,全省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7%以上,基本解决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问题。

减肥减药,农业生产绿色化

春分过后,农事正忙。在卢龙县下寨乡的康美农业有限公司黄桃种植基地,村民们忙着对黄桃树进行水肥管理。

“基地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不仅原来板结的土壤变疏松了,果品个头也比以前大了、匀称了,口感也好了。”该公司总经理蔡卫国告诉记者,他们流转土地1800亩,种植黄桃、蟠桃、大樱桃等。这几年,基地一直用有机肥作底肥,种出的水果品相、甜度明显优于使用化肥的水果,每公斤水果售价一般高出市场价30%至50%。

蔡卫国介绍,基地采用纳米膜好氧发酵堆肥技术生产有机肥,每年可生产有机肥1000吨,可减少化肥使用量120吨左右,节省成本30%至40%。

近年来,河北省实施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分区域、分作物集成推广高效施肥技术和新型肥料,推动农企合作,引导农民施用配方肥,保持化肥使用量负增长。积极推广绿色防控、高效施药技术和新型植保机械,大力发展专业化统防统治,保持农药使用量负增长。

今年,河北省将充分利用农业措施、生态调控、物理防治、生物防治、高效低毒农药科学使用等绿色防控技术,在全省68个县大力推进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创建不同作物、不同栽培方式下的示范区136个,集成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模式,促进农药减量增效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和过度使用农药、化肥一样,随意遗弃的农药包装物也是发展生态农业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

“包装物、农药瓶等废弃农药包装是重要的面源污染,也是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难题。”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河北省将进一步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度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全域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比如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方面,保定市自去年起在涿州、高碑店、安国3个粮油生产大县(市)开展农药兽药包装废弃物处置试点,探索建立“押金回收、统一运输存放、规范化处置”收储运体系,到明年全市销售网点全部接入农药兽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回收系统,实现押金销售和回收数据的实时监控,回收率预计达到90%以上。

今年,河北省将在11个设区市以及定州市、辛集市和雄安新区选择14个县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建设,总结探索回收处理机制,建设河北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监测系统。

综合利用,小秸秆成为“绿色秆”“黄金秆”

河北省是农业大省,也是农作物秸秆产出大省。近年来,全省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秸秆综合利用正逐步形成循环产业链条,原本废弃的秸秆变成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秆”、农户增收的“黄金秆”。

日前,在赵县济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饲养人员将满满一车调配好的饲料往牛槽里添加。90多头肉牛享受着可口的美味儿,不时发出“哞哞”的欢叫声。合作社理事长李军凯告诉记者,喂养肉牛的饲料是由收储来的秸秆经过发酵而制成的。每逢农作物收获季节,合作社都会收储大量秸秆,不仅可做成饲料,还可送到有机肥厂加工成肥料。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合作社一年收储秸秆2000吨左右,加上收储补贴和卖给有机肥厂的费用,一年收入30万元,刨除人工、收储等费用,还有些利润。

除了离田利用,秸秆还田提高地力,是目前最便捷的秸秆利用途径。

近年来,赵县小麦麦茬秸秆还田模式、故城玉米秸秆粉碎旋耕还田模式、望都秸秆堆沤腐熟还田模式、君乐宝牧场秸秆青贮制作模式等,不仅有效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也推进了标准煤替代、化肥减量、碳减排等工作。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联合河北农业大学资环学院,针对秸秆直接还田效果开展监测评估。结果表明,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河北省秸秆直接还田提升耕地质量效果显著,耕地质量平均提升约0.2个等级。增加作物产量效果明显,小麦平均产量较长期秸秆不还田对照区高出8.3%,玉米高出9.25%,折算贡献全省粮食产量25.7亿公斤。

去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全省秸秆基本实现全面综合利用,离田利用占比达到38%,能源化利用占比达到11.75%,形成政府推动、市场驱动、主体带动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