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燕赵英烈|周建屏:戎马一生 抗日到底

时间:2021-05-07 16:2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周建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周建屏(1892-1938),祖籍江西金溪,1892年出生于云南省宣威县。1909年考入云南讲武堂,并加入云南新军,先后参加过辛亥革命、护国运动、反对张勋复辟、讨伐陈炯明叛乱等重大军事活动。后来,他逐渐认识到旧军队的腐败堕落,于1923年9月离开了滇军,返回原籍。1926年经周恩来推荐进入黄埔军校学习,参加了北伐战争。1927年经朱德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南昌起义,是赣东北根据地和红十军的创始人之一,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红军长征时,率部在赣粤边根据地开展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115师343旅副旅长,率部在平型关担任主攻任务,重创日军坂垣师团。1937年11月,奉命和刘道生率部开辟晋察冀军区四分区,任司令员,率领分区机关和部队,在日伪军残酷的封锁、“扫荡”下,组织群众开展减租减息,帮助地方发展生产,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和抗日武装,开创和巩固了抗日根据地。周建屏戎马倥偬30年,先后七次负伤。1938年6月,在河北省平山县小觉镇因旧伤复发不治去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