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河北:深学细悟践初心 知行合一开新局

时间:2021-08-02 10:2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河北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深学细悟践初心 知行合一开新局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冰洋)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一个月来,河北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在省委示范带动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在深学细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统一思想行动,推动讲话精神在燕赵大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省委第一时间谋划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

当日下午,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革命纪念地西柏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气势磅礴、鼓舞人心,极大地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上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以实际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当日晚上,为期3天的省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开班。王东峰在开班式上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动全省上下迅速兴起热潮。

听取辅导报告、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发言……读书班全体成员自觉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真理力量,明确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在政治立场、党性修养、思想境界、本领素质等方面有了新的提升,自觉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树标杆、作表率。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7月6日,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强调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始终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思想在交流中凝聚,认识在讨论中深化。中心组成员静下心、坐下来,深学细悟、细照笃行,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斗之力,坚定为民之心。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在深学细研上用真心、下真功,在吃透精神上见真章、悟真谛。

“关键少数”立标杆,“绝大多数”跟紧学。

省委带头示范,上下同频共振。从省直各厅局,到各地各单位,纷纷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工作实际,展开学习讨论,作出专门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大家一致认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上,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要吃透精神,宣讲力量必不可少。

为推动全省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省委组建宣讲团,王东峰任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任副团长,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为成员。

这是一次精神的洗礼,这是一次铸魂的历程。7月20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在石家庄召开,王东峰带头为全省22万名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作专题宣讲报告。他强调,要紧密结合河北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切实回答好忠诚之问、初心之问、担当之问和实干之问,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7月27日,许勤到省审计厅专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一个庄严宣告、一个主题、四个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和党中央伟大号召,许勤详细讲解“七一”重要讲话的深远历史意义、重大现实意义和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

省委宣讲团成员和其他省领导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在分管部门、分管领域作报告会宣讲,并深入基层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互动交流。

全省各地结合实际,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广泛组织机动灵活的宣讲小分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宣讲活动,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站。

语言通俗易懂、事例生动鲜活、形式丰富灵活,精彩的宣讲辅导让党员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识更加深刻、理解更加透彻。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联系岗位和自身实际回答好“四问”,切实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心中有方向,行动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三基”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河北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上下迎难而上,开拓奋进,全省经济运行总体稳中向好,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深学细悟践初心,知行合一开新局。河北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