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张家口市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业乘势崛起

时间:2021-08-03 16:56:4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大庆 通讯员 高卫东 冯强

MND索道、M3滑雪板、至山滑雪服、清投智能滑雪机……在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内,一批冰雪装备知名企业先后实现落地投产。近年来,我市借冬奥之风, 在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同时,积极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产业,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了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重点园区,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冰雪产业大数据指数平台,两大冰雪产业园累计签约项目62个,冰雪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冰雪经济新的增长点。

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2018年正式启动建设,首期重点建设了占地435亩、 总投资11.42亿元、 总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的示范区,主要建设轻型装备制造区、重型装备制造区、办公研发综合服务区、冰雪运动展览中心等四大板块, 重点引进轻、重装备和相关产业类冰雪运动装备产业。 截至目前, 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累计完成投资8.5亿多元,7个轻型装备车间、4个重型装备车间以及展厅等已投入使用,今年8月底将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已累计签约天冰冰雪设备、 法国MND等冰雪类项目47个。其中冰雪装备研发制造类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26.39亿元,已落实投资1.58亿。已投产冰雪装备项目10个,累计实现产值2.9亿元。

在宣化冰雪产业园内,总投资1.2亿元的宏达冶金滑雪场装备项目厂房已封顶, 不日将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总投资1.1亿元的中索国游索道项目,已建成索道试验线并投入使用; 总投资1亿元的卡宾滑雪项目,已有60余台交付客户……该产业园致力于打造国家级冰雪装备产业集群,创建华北冰雪装备产业示范基地,总规划占地3200亩,计划总投资50亿元至80亿元。截至目前,宣化冰雪产业园累计签约落地项目15项,其中冰雪装备制造及相关服务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10.55亿元,已落实投资1.085亿。冰雪装备项目已投产5项,冰雪装备项目累计实现产值2.64亿元。

随着冰雪装备制造产业的不断推进,我市全力推动 “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发布了国内首个冰雪产业指数, 有力推动了冰雪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融合发展。组建了全省首个省级冰天雪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形成了助推冰雪企业成长与发展的孵化机制。成立了河北省冰雪产业技术研究院、全省首个冰雪产业主题基金,打造了张家口科技冬奥 “双创”示范基地……围绕冰雪装备制造、 冰雪运动、 冰雪旅游、冰雪人才培养、冰雪现代服务的冰雪全产业链初步形成,冰雪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