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一片“冰”心缘“冰壶”

时间:2021-09-08 17:33:0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魏民 通讯员 姚伟帅 乔彦伟

L_1630983092046254877.jpg

陆地冰壶是冬季奥运项目冰壶的 “普及版”。 落户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的冬壶公司, 在积极投入生产的同时, 走进校园开展该项运动培训工作, 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和喜欢上冬奥比赛项目, 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企业落户园区

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建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 这里原是一片荒山荒坡, 现在成了承载全市冰雪项目的平台。

张家口冬壶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是冰雪运动装备园的一家落地企业。 去年11月, 该公司落户园区,主要生产陆地冰壶和轮滑鞋。 走进车间, 陆地冰壶生产设备正在检修, 即将投入生产。

褚楚, 冬壶公司经理。 她说, 生产用的原材料从广州购进, 都是半成品, 运到园区后再进行组装。

她着重介绍了公司的核心技术液态合成冰。 陆地冰壶赛道使用的就是液态合成冰, 液态合成冰是全球唯一与真冰场地铺装工艺一致的仿真冰产品,有着与真冰赛道一样的规格尺寸和滑行、 弧线规律, 可模拟擦冰。

它可达到真冰98%的爽滑度, 同时还具有零水电能耗等特点。 与真冰一样, 使用同等重量的19.96公斤的花岗岩冰壶,效果非凡。

2018 年 8 月, 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启动建设, 目前入驻的生产性企业已达10家, 其中就包括冬壶公司; 服务性项目已有12家实现了运营。 今后, 产业园将打造冰雪装备制造基地和冰雪运动体验基地。

冰雪装备制造基地引进的产业方向主要有 3种, 其中轻装备类包括滑雪头盔、 滑雪眼镜、 滑雪服、 滑雪杖、 滑雪鞋、 滑雪板等。 重装备类包括造雪机、 压雪车、 索道、 魔毯输送机、 雪地摩托车等。 另外还有体育运动器材、 康复训练装备、 运动休闲服饰等相关产业。

冰雪运动体验基地主要建设高山滑雪学习道、初级滑道、 中级滑道、 戏雪乐园等, 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全季型山地亲子乐园及体育研学、 自然研学、科技研学目的地。

冬奥项目“普及版”

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冰雪产业要与大众普及相互促进。

褚楚告诉记者, 公司在投入生产的同时, 还要人们尤其是青少年了解陆地冰壶运动, 培养大家对冰壶运动的兴趣。

她告诉记者, 陆地冰壶运动以团队为单位, 是一种在平滑地面上的投掷性竞赛项目, 是冬季奥运项目冰壶的 “普及版”。

陆地冰壶的比赛规则与冰壶运动相同, 比赛规则是每场比赛两支球队,每支球队八名队员, 每场比赛打五局, 单局比赛共投十六球, 红黄各八只,每局每名球员可以投掷一次, 一局比赛八人共投十六球结束。 双方队员掷完所有冰壶, 以场地上冰壶距离营垒的圆心远近决定胜负, 每壶一分, 积分多者为胜。

陆地冰壶可以在平滑地面, 羽毛球场地或各种室外场所进行, 是在无冰条件下学习冰壶运动的最佳途径, 是一项适合全民参与, 老少皆宜的运动。

为了在陆地冰壶培训上发力, 推进这项运动进校园。 4 月 19 日, 冬壶公司工作人员来到第七中学, 利用一个下午, 在初中生中开展陆地冰壶运动培训, 教练员先给学生上了一节理论课, 演示了冰壶运动动画片, 然后上实操课。 对学生而言, 陆地冰壶比较容易学, 比的就是技巧。 培训课上, 学生们十分踊跃, 对这项新兴的冰雪运动充满了好奇。

冬壶公司在第七中学铺设了 3 条陆地冰壶赛道, 其中2条学生赛道;1条教师赛道。 “因投资大, 学校不具备真冰的场地和条件, 建设陆地冰壶赛道只需数千元, 就可以让学生了解和学习冰壶运动。” 褚楚讲道。

“一条陆地冰壶赛道2×13 米, 使用 16 只冰壶, 其中8只红色, 8只黄色, 还有2把刷子, 一个记分牌。 第七中学陆地冰壶赛道就是由我们公司供货。 去年底, 学校就购进了这种产品, 因天气寒冷, 没有马上在学生中开展, 今年天暖后在学生中进行培训。 这种培训活动对学生起到启蒙作用。”褚楚认为。

4月23日, 桥东区第三届冰雪运动会陆地冰壶比赛在第七中学举办。赛场上, 11 条赛道同时开赛, 中小学男、 女生代表队和教师代表队参赛。

比赛中运动员团队合作, 瞄准、 推壶、 滑行。一垒、 二垒、 三垒、 四垒有序展示技术, 选手一丝不苟全身心地投入。 每当选手投出精彩一壶, 都会赢得同伴的欢呼和掌声。

看到师生对陆地冰壶的喜爱, 褚楚内心十分振奋, 今后推广陆地冰壶产品、 普及这项运动的信心更足了。

奥运经济增长带

在冬壶公司还建设了一条轮滑鞋生产线, 今年4月已开始生产, 公司根据市场订单来确定生产计划。 褚楚介绍, 市场上的轮滑鞋价格在千元左右,顾客反映从冬壶公司购买的轮滑鞋质量更好。

褚楚还介绍到, 轮滑项目是从滑雪运动演变过来的, 它分为速度轮滑、高山越野轮滑、 高山回转轮滑和花样轮滑。 只要地面平整, 在室内、 外都可以开展轮滑运动。 现在全市不少学校在体育课上都开展了轮滑, 这种运动可以培养学生的灵活性、 反应能力和协调配合能力。推广和普及轮滑运动, 实现 “轮转冰、 冰促轮” 双向发展, 这是未来轮滑运动的发展方向。

冬壶公司轮滑鞋的销售主要以张家口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

褚楚了解到, 我市已拥有 “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特色学校” 和 “北京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共113所, 数量仅次于北京市, 是全国入围数量最多的地级市。

全市各中小学广泛开展轮滑、 陆地冰壶、 旱地冰球等冰雪运动实践项目。

目前, 全市正在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带建成奥运经济增长带、 文化产业集聚带、 区域合作示范带, 这也让褚楚看到了全市冰雪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 她坚信更多青少年会喜欢上冬季冰雪运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