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河北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在保定举行

时间:2021-10-20 10:2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河北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在保定举行

陈竺致信祝贺 省委致贺信 廉毅敏讲话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冰洋)一百年弦歌不辍,一百年春华秋实。10月18日,河北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在保定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致信祝贺,省委致贺信,省委副书记廉毅敏讲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饶子和分别致辞。

陈竺在贺信中说,河北大学自建校之初即以工商立校,借鉴世界先进教育理念,秉持教育救国、实业强国的初衷,提出“育中华有为之青年,办德智并育之大学,促中国之现在化”的办学宗旨。著名铁路工程专家华南圭先生在担任河北大学首任华人校长期间,凝练确立了“实事求是”校训传统,形成“学行并茂,民族中坚”的办学理念,奠定了河北大学家国一体的文化底色。建校100年以来,河北大学积极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社会,培养了40多万名优秀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书写了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脉搏的辉煌历史。河北大学医学教育作始于1949年,杰出的国际主义者、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著名医学专家马海德先生曾担任原河北职工医学院名誉院长。在“马海德精神”的激励下,河北大学确立了“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医学理念,在医学人才培养、医疗技术创新等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年恰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站在新的百年起点上,希望河北大学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牢牢抓住“部省合建”重大机遇,加快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贺信指出,2021年是河北大学建校100周年,这是学校百年发展历史的重要节点,也是全体师生奋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的崭新起点,值此之际,特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河北大学是具有优良办学传统的综合性大学,100年来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脉搏。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河北大学扎根燕赵大地,主动担当作为,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领域取得突出成就,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9次视察河北,亲自谋划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河北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希望河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用好“三件大事”和“部省合建”重大机遇,全力抓好“双一流”建设,高标准打造优势学科,全方位增强创新能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时代担当。坚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校训传统,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与国际交流合作能力,引领河北高等教育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衷心祝愿河北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

廉毅敏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祝贺。他指出,河北大学建校100年来,始终扎根燕赵大地,薪火相传、育人不辍,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河北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北大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瞄准“双一流”目标,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拼搏竞进、奋发作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立场;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担负起教育强国的重要使命,为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蕙青、饶子和在致辞中对河北大学建校100周年表示祝贺,希望河北大学奋发作为,再创新辉煌。

河北大学校长、高校代表、保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先后致辞。校友、教师、学生代表先后发言。河北大学党委书记主持大会。校友代表、友好院校及合作单位代表、师生代表等1300余人参加大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