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两会会客厅|两位村支书代表热议乡村振兴: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助农增收

时间:2022-01-19 16:4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张灵 马南

两位村支书代表热议乡村振兴——

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助农增收

河北日报讯(张灵、马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化、品牌化,加快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如何加快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引起代表委员热议。1月17日,两位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行唐县南桥镇安太庄党委书记兼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金国,安平县安平镇杨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影通过视频连线,做客河北新闻网“两会会客厅”直播间,共谋乡村振兴之路。

打造特色品牌栽下“摇钱树”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作为基层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我最关心的就是乡村振兴这个话题。”刘金国代表说,“十四五”期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是农村的“重头戏”,也是解决“三农”问题总抓手。

“结合我们村来看,当前最需要的就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夯实基础不放松。”他表示,为了让东安太庄村富起来,结合当地特色,村里选择苹果种植作为重点发展产业,注册了安太商标,成立了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苹果树成了村民们的“摇钱树”“绿色银行”,村民腰包也一天天鼓起来。“2017年,我们村343户贫困户整体脱贫。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

“有了好的产品,还要有响亮的品牌,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先发优势。”刘影代表介绍,杨屯村立足自然资源禀赋,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产业特色,申报成功衡水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安平杨屯油菜花”,并实现油菜油用、菜用、茶用、药用、蜜用,从苗到籽“吃干榨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擦亮农业品牌,培育完善产业链,做细做优深加工,才能不断增强产业发展能力。”

1月17日,省人大代表、行唐县南桥镇安太庄党委书记兼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金国(电子屏右下),省人大代表、安平县安平镇杨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影(电子屏左下),通过视频连线,做客河北新闻网“两会会客厅”直播间。 河北新闻网记者赵新宇摄

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增收路

“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中,生活富裕是目的,产业兴旺是难点。”刘金国代表认为,乡村产业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反复探索摸着石头过河。

刘影代表表示,杨屯村通过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股份合作运营模式,运用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和分户管理相结合的运营模式,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由种传统的小麦、玉米转变为种植油菜、高粱、谷子、油葵,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新路子。“村民们的种植积极性很高,每亩地可增收1000元以上。”

“仅靠农业生产,无法进一步提高农业效益。”刘金国代表建议,必须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农业领域二产加工、三产旅游观光发展,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他说,近年来,东安太庄村以打造区域旅游新高地为目标,依托皇菊花、苹果两大特色产业,积极推进综合公共服务区、菊花体验康养区、有机农业生态区、农产品加工仓储区、亲近自然游乐区、创意文化旅游区等“六区”建设,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河北是农业大省,应在提升农产品品牌上出台扶持政策,实现河北特色农产品增值。同时,应在农业信息化、平台化、多元化发展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加快建立农产品溯源和质量分级管理体系。”刘影代表表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