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2022就业微纪录④丨我的“饭碗”,我做主

时间:2022-06-27 16:19:56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作者:张晓明 刘澜澜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晓明 刘澜澜)今年,第一批“00后”大学生毕业了。如何择业,是摆在他们面前的最迫切的现实问题。有这样一些毕业生怀揣“十八般武艺”,选择自主择业、灵活就业,自己的“饭碗”自己做主。


于沅卿在甜筒音乐工作室弹吉他。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澜澜 摄

“想法被尊重,作品有市场,这是我想要的状态”

“我选工作,要时间自由,还必须是自己喜欢的。”“00后”于沅卿今年从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直接选择到甜筒音乐工作室灵活就业。

甜筒音乐工作室是早他两年毕业的学长孙达的自主创业项目,主要是承担一些作曲、编曲、作词等工作。经过两年的发展,工作室从一个人一个月只能接一首歌发展到现在的五个人的团队每月接四五十首歌,很多参加节目的选手、网红和一些知名音乐人都纷纷找他们合作。

“我们都是弹性工作,只要负责好手头的活就好;想法也很自由,你想怎么做,都可以交流,都可以尝试。”于沅卿喜欢这种工作氛围和节奏,他现在正准备专升本的考试,灵活的工作时间也非常适合他。


孙达指导于沅卿进行编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澜澜 摄

现在于沅卿每天上完专升本的课程后,就会到工作室跟着孙达学习编曲,做些小视频、交流一下新潮的音乐。对他来说,这样的就业模式两不耽搁。

“这条路并不好走,需要长期的积累,才可能‘熬’出来。”于沅卿告诉记者,刚开始没有技能,收入很低,工资勉强够生活,很多时候还需要熬夜到凌晨两三点,“我觉得30岁之前就是积累的阶段,我愿意付出精力和时间去学习,辛苦一点儿也无所谓,重要的是能不断成长。”

从刚开始的编曲“零基础”,只能做视频剪辑的外围工作,到现在可以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编曲工作,于沅卿的编曲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可以接一些扒带、打谱的小活儿。”扒带子,就是把音乐中的每种乐器分开记谱,以方便使用。

“年初的时候,第一次接扒带的活,当时是给一个13岁弹电吉他的女孩扒带、混音、剪视频,最后视频发到网上就火了,有10万+的点击量。”提起这件事,于沅卿非常自豪,“最后拿到了八九千块钱。”这种正向反馈让于沅卿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了信心。“想法被尊重,作品有市场,这是我想要的状态。”

还有几天就考试了,于沅卿现在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如果能考上,以后两年的大学时间一年用来学习,一年继续在工作室实习,考不上就在这里工作,将来自己也创业!”


田枭悦带着孩子们练习拉丁舞。

“年轻的我不应该局限于一种工作方式”

“为什么不自己开一个工作室?”之前一直在其他培训机构给孩子们上课的田枭悦,毕业后决定自己创业开办一家舞蹈培训班。

田枭悦从高中就开始系统地学习舞蹈,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也是就读的国际标准舞专业,课余时间她就去培训班代课。毕业时,她拿着大学期间代课攒下的全部家当和家人的一些支持,一共五六万块钱,回到老家定州开始创业,开办“新星舞蹈工作室”,招收幼儿园到初中年龄段的孩子,教她们跳拉丁舞。

“定制背景墙要用什么材料?怎么刷墙?我自己买漆,跟一位朋友花费了3天的时间粉刷了墙面。”尽管创业路上困难重重,面对资金的压力、装修的繁琐,田枭悦想尽办法节省开支,自己又当老师又当“装修工”,终于把舞蹈室开了起来。

“其实最难的是招生,还要跟家长沟通、备课练舞、视频剪辑。很多东西之前都没接触过,但现在都要自己完成。”为了招生,田枭悦想了各种办法。每到下午孩子们放学的时间,她就去校门口给家长赠送印有广告的小扇子等小礼品进行宣传,还剪辑一些跳舞的视频在网上进行招生宣传。


田枭悦带着孩子们练习拉丁舞。

让田枭悦开心的是,最近9.9元4节体验课的活动,一下子来了十多个学生。现在,舞蹈室有20多名学生在跟着她学跳舞。

“选择创业是因为我觉得应该给自己一个机会,让自己闯一闯,年轻的我不应该局限于一种工作方式,不管最后成功与失败,至少我尝试过了。”打定主意的田枭悦在思索着,怎样才能让她的舞蹈室更好。

“回到家乡,做一粒种子扎根生长”

董通通是河北工程技术学院2017级的学生。在大学待了一年,他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退伍后又回到校园。今年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邢台市平乡县。

“平乡县做玩具的有很多家,有集群优势,家里也有人做这行,能给一些指导。此外,我们这里的创业孵化园给创业者提供免费的办公地点,水电费全免,创业贷款方面也有优惠政策,创业条件非常好。”凭借家乡儿童玩具产业资源,董通通早在去年年底就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平乡县纳智儿童玩具厂。


董通通销售的一款儿童玩具车。

根据一段时间的市场考察,精通3D建模的董通通选中了生产和销售摇摆车、平衡车。“车的玩法基本都一样,所以我就想在外观上做一些突破。”董通通将玩具车根据越野车的样子缩小,做成实物简化版的电动玩具车,还给车安装了LED灯,这样改装后车型很炫酷,目前他正准备申请外观专利。

玩具车生产出来了,但销路仍是问题。董通通就用最笨的方法四处去会展推销玩具车,但一个多月的时间,一单也没有卖出去。

正当他心烦意乱的时候,网上一笔订购需求吸引了他的注意。经过线上与对方沟通、验货,最后顺利完成了第一笔订单,这让董通通如释重负。

“我们这边销售玩具大都在线下,通过这件事,我就想把这个销售方式转移到网上,开拓线上销路。”董通通现在主要通过线上方式销售玩具车,下一步还准备试水线上直播。

“目前我厂里有职工八个人,公司年利润有八万元左右,员工每月也有两三千块钱的收入。”董通通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还要继续琢磨儿童智能玩具,只要好好学技能、用心干,玩具厂一定会越来越好!

求职就业路,不只一条!创业,虽艰难,却是历练,还会有成长!炎炎夏日,奔波于求职路上的你,当遇到不顺时,请别压抑,转个弯,或许就会迎来转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