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非凡十年 河北画卷②丨老铁“画”变迁,“轨道上的京津冀”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10-04 14:10:15  来源:  作者: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玉秒 张谢雅

“这是我的画图法宝,用了快十年了。”9月28日,在G485次高铁列车上,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石家庄客运段的靳艳清一手拿着三角尺,一手紧握她自制的红蓝双杆笔,埋头默画着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接算站示意图。

“工作中,我常会遇到乘客询问线路,这个时候如果能画一张换乘示意图,就可以快速帮到他们。”为了将示意图掌握得更全面,帮助到更多人,靳艳清从2013年开始练习画示意图,591条全国铁路线路、1117个站名,她都了然与胸,落笔成图。

靳艳清正在默画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接算站示意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谢雅 摄

说起这些年示意图的变化,靳艳清感触很深,“刚画示意图时,我先从主要干线开始,画出‘四纵四横’后,再补充画其他线路,基本70分钟可以画完。”

随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也加密形成,示意图变得越来越复杂。“画图时间由刚开始的70分钟增加到180分钟,就连用的纸也从A4纸变成了A1纸,纸张大小足足是原来的八倍大。”看着铁路示意图由点成线、由线成网,在自己笔下画成的时候,靳艳清感到很自豪,“在全国铁路网中,京津冀区域的线路越织越密,大家的出行也越来越方便了!”

靳艳清正在检查乘客行李。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谢雅 摄

作为一名入行11年的“老铁”,靳艳清见证着“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发展的过程。“近十年,以京津冀高铁为主体的北京局集团公司高铁营业里程增长超过一倍,高铁站从24座增加到71座,我画这部分示意图需要的时间也变成了原来的两倍。”

随着京雄高铁、津保铁路等铁路干线陆续建成开通,京津冀地区“五纵两横”高速铁路通道主骨架逐步形成。北京、天津、雄安、唐山之间形成了多条线路叠加的城际轴,支撑起连接京津冀主要城市的“一小时高铁交通圈”。

“近年来,在我画的示意图上变化最大的区域就是雄安新区,几乎每年都有新的铁路线路增加。”靳艳清告诉记者,目前“四纵两横”区域高铁(城际)网络正在加快形成,京广高铁、京雄城际已建成投产,雄忻高铁、雄商高铁已开工建设,石雄城际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待相关项目建成投产后,雄安新区将更加高效地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

截至今年8月底,京津冀三省市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0848公里,其中高铁2369公里,实现铁路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全覆盖,高铁覆盖京津冀所有地级市。

用心服务做旅客身边的“暖心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谢雅 摄

“不单是铁路网的扩充,我们的服务也越来越贴心。”在靳艳清看来,每一条铁路线路都凝结着无数设计者、建设者、服务者的心血。“现在旅客已经不需要提前到站打印纸质车票了,刷身份证就能进站,而且在座位上就能通过扫码享受补票、订餐、预约出站等服务。”

随着京唐、京滨城际年内开通运营,雄安新区至大兴机场快线的开工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进程仍在不断提速,靳艳清笔下示意图版本的更新速度也越来越快。快速扩展加密的铁路网就像日生月长的生命之树一般,畅通了区域间人、财、物的交流,助力京津冀地区向着高质量发展加速奔跑。

一列复兴号高铁列车穿过京张高铁居庸关隧道。新华社发

延伸阅读

“轨道上的京津冀”让人“说走就走”

火车与铁路一直在变,火车上的中国人也步履不停。从时速160公里到350公里,从动力集中动车组到复兴号,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十年来,我国铁路客运速度等级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高铁列车飞驰在京津冀的大地上,让“说走就走”成为常态。

路网越织越密,速度越跑越快,服务越来越好。从“走得了”到“走得好”,老百姓的乘车体验不断升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轨道上的京津冀”步伐正健,正在跑出幸福“加速度”!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