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邯郸市加速推进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孵化

时间:2022-11-08 14:08:19  来源:邯郸新闻传媒中心  作者: 杨溪

“小巨人”诞生记

——邯郸市加速推进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孵化

矿石变精粉的粉磨过程中,离不开一种名为“耐磨钢球”的材料,广平县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生产“耐磨钢球”的企业。日前,在广平县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伴随机器轰鸣声,原料钢在经过加热、成型、淬火、回火等十几道工序后,“变身”为一个个耐磨钢球缓缓“走下”生产线。

“这是我们专门为山西一家矿业公司量身定制的产品。根据矿山实际工况设计产品性能,生产出更加适合矿山工况条件的产品,以达到安全、环保、持续节能降耗的效果。”钢诺公司研发部经理郑玉龙介绍,从直径20毫米到200毫米,看似不起眼的小钢球,却拥有百余项国家专利。“公司能够成为河北第一、全国第二的耐磨钢球生产企业,来自于‘牵手’京津高校后的雄厚科研力量。”

成立于2010年的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钢球、钢段、钢棒等耐磨材料的企业,产品的应用领域多是矿山、火电、冶金、建材等高能耗行业,只有性能过硬,才能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

其中,强大的技术支持是至为重要的因素。但作为中小企业,钢诺公司技术研发力量有限,该如何解决产品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增强企业竞争力呢?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钢诺公司寻求到了科技支撑。

“我们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并以此为依托建立了院士成果转化基地、联合研发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创新平台。”郑玉龙说,通过与北京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公司取得了130余项国家专利和科技成果,在新材料配方、生产工艺、材料成型、生产装备改造升级等方面迅速提升,公司先后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行业“领跑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邯郸,同钢诺公司一样“牵手”京津高校、科研单位而“展翅高飞”的,还有40余家企业。

“2014年以来,我们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围绕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等主导产业,精准对接京津高校、科研院所,推进京津科研单位在邯郸建立分支机构,打造京津协同创新高地。”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管理处处长张立新介绍,截至目前,在全市112家省级创新平台中,有45家企业与京津高校、科研单位开展合作。其中,晨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国家食品行业协会、北京工商大学等建立了辣椒产业技术联盟,有效提升了天然提取物行业整体技术水平。

在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过程中,京津富集的创新资源和科技成果,也正加速向邯郸孵化转化。2014年以来,邯郸市共发布企业技术需求800余项,达成合作协议500余项。2021年,全市技术交易额达到129亿元,连续四年全省排名第一,其中吸纳京津技术交易额占比达65%。

“一个个协同创新平台,正成为集聚京津创新要素的强磁场。相信在需求与供给的双向‘奔赴’下,会有更多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在邯郸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巨人’企业诞生。”张立新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