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沧州:绿色化工产业将形成“六化”格局

时间:2022-11-15 16:16:50  来源:沧州日报  作者:

绿色化工产业将形成“六化”格局

我市制定加快推进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本报讯(记者申萍 通讯员王子德 刘玲)日前,我市制定措施加快推进绿色化工产业发展,形成产业聚集化、产品精细化、工艺绿色化、技术高端化、制造数字化、生产安全化发展格局,促进绿色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速集聚化发展,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盘。重点建设渤海新区黄骅和任丘两大石化化工基地,推进临港、中捷、黄骅等沿海化工园区建设。谋划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力促己内酰胺、双酚A、高性能树脂等重点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持续做好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工作,符合条件应认尽认,科学严格规范管理。支持化工重点监控点新建、改建、扩建产业链上下游项目。

提升供给质量,促进精细化发展。着力推进全市炼油企业整合重组和绿色转型升级,加快原油直接转化制化工材料等重大项目推进速度,将油品转化为丙烯等低碳烯烃化工产品,延伸生产聚丙烯、环氧氯丙烷等高端新材料,实现“燃料型”炼厂向“新材料”炼厂转变。围绕高附加值、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重点发展高性能胶粘剂、高端水处理剂等高端精细化学品。打造优质品牌,对新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奖励20万元;对新取得国际商标注册的企业按注册费30%、总额不超过20万元给予奖励;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市政府质量奖组织奖的企业,分别奖励200万元、100万元、30万元和30万元。

完善创新机制,促进高端化发展。鼓励企业、高校院所建立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平台给予最高1000万元后补助。对央企、国企、行业龙头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国家科研机构、国家重点大学在我市设立独立法人资格的研发机构和研发总部,并引入核心技术、配置核心研发团队、项目落地的,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对新获批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给予最高100万元后补助。鼓励重点企业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等加快实施技术改造,支持一批示范性强、带动性大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对项目购置生产设备、检测仪器、研发工器具、配套软硬件系统等费用实际支出,采取后补助方式给予不超过10%的资金支持,单个项目奖补不超过500万元。

推进节能降碳,促进绿色化转型。鼓励企业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和装备加快改造提升,从源头促进工业废物“减量化”。积极发展生物化工,开发生态环境友好的生物基材料,实现对传统石油基产品的部分替代。确保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和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及时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科学认定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园区,构建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体系。推广先进节能低碳、节水、资源绿色利用和碳捕集、碳封存等工艺技术装备应用。按照企业购置生产设备、检测仪器、研发工器具、配套软硬件系统等费用实际支出,采取后补助方式给予不超过10%的资金支持,单个项目奖补不超过500万元。

促进数字赋能,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和应用,加快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对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市级财政按照实际投资额(用于项目建设购置的相关信息化软硬件与服务,不包含生产性设备)的50%给予资金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公共服务平台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加快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石化行业融合,不断增强化工过程数据获取能力,丰富企业生产管理、工艺控制、产品流向等方面数据,畅联生产运行信息数据“孤岛”,构建生产经营、市场和供应链等分析模型,强化全过程一体化管控,推进数字孪生创新应用,推进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

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本质化安全水平。依法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条件的工艺、技术装备,不断提升全流程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加强智慧园区建设,搭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能源管理等综合性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园区实行全要素、全链条、全方位的信息化管控。及时更新危险化学品清单台账和应急管理“一张图”系统数据,确保危险化学品生产、加工、储存、运输、使用等全链条数据信息准确可靠,做到安全监管底数清、情况明。强化线上线下执法监察,确保危险化学品监测预警系统和正常在线运行,提高应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危化品安全监管质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