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聚焦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深度观察 | 河北:数字赋能 激活县域特色产业新动能

时间:2022-11-19 16:24:12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作者:


冀时客户端报道 在"数字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企业家、学者齐聚"云端",分享成功案例,共同探讨县域经济数字化转型路径,为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加快高质量发展支招。

河北县域总面积15.94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820.86万人,分别占全省的84.4%和64.7%。从数据看,县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县域强则河北强,县域兴则河北兴。出席"数字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的嘉宾们认为,要数字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浪潮集团副总裁 孙业志:

它不单纯的是指的是数字技术在县域经济的简单应用和叠加,而是利用数字经济理念,依托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等这些新的技术,来驱动县域经济的发展质量变革,把整个县域所涵盖的物理要素和活动用数字化的方式进行表达。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以来,我省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聚焦107个县域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实施"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扎实推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目前,很多县市正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开始对当地特色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的尝试,产业数字化到底应该怎么做,与会专家学者结合成功案例进行了分享。

安吉县茶文化促进会会长 潘元清:

整个产业的发展一定是靠主体来推动,政府搭台、政府推动,那么企业唱主角,龙头企业来带动小企业去抱团发展。

河北亿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狄彪:

其实我们在河北省跟高阳县,包括平乡县都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也在规划落地运营每个地方的产业集群的特色平台。也希望以这样的平台把当地的中小的企业,包括一些龙头企业参与到平台里面,构建成这么一个地方的特色产业集群。我们认为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或者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认为要做两个连接。第一个是集群内的连接,把散落在集群的工业企业通过数字技术形成了一个工业的大孵化器,将本来的企业的竞争关系变成竞争加合作关系。第二个是集群之间的连接,因为知道很多的县域其实设计、分销、品牌运营能力是比较弱的,更多要通过数字经济建立平台,连接全国各地的优势资源来形成一个对于县域资源的补足,联合政府、企业和运营方建设这么一个三方关系,来带动企业一起来转型。最终,把每一个集群当成一个群集团,来孕育出更多的专精特新的创新型的物种,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对每一个特色产业集群将它的长板做长。

智昌科技集团副总裁 冯浩然:

通过这个产业智联网和共享制造工厂,从很大程度上拉低了整个产业的运作成本,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家具生产销售企业入驻,并且促使各个公司进行快速发展,达到上市门槛, 建立上市公司这样的标杆企业,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来实现产值增加。目前,我们在河北平乡童车也在打造产业智联网,产业智联网就是要把共享的童车材料的采购,控制器的集约化生产,生产过程的机器人的植入,以及整个喷涂中心的建设和众包需求平台的建设,来实现童车的网拼制造,让所有的区域企业能享受到产业智联网带来的资源数字化人工智能的价值的好处。

中天众达科技发展集团公司董事长 董文雷:

在市本级,我们要做一个产业大脑,体现的是我们的农业大数据中心,实现全市农业一张图。也就是说我们在我们整个一个地区,我的同一类品类的产品能够有多大的产量,分布在哪个县、哪个乡镇、哪个村,并且每个村的产量或者每个乡镇的产量,都很清晰的可以看见。这样的话我们很容易统计出现有的农产品的量,跟市场上的这个需求是有多大的差距。落实到县里,那县里更多的是服务职能,涉及到专家服务、涉及到我们的检测服务、涉及到我们的物流仓储服务。我们下边最底层的也就是说我们的一村一店,既是便民服务站,又是信息站,一村一店的店长,它经过走家串户来得到的线下信息,通过信息化手段传到数据中心,整个的环节就打通了我们就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把传统产业的效率以最大的方式进行提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