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上连“菜篮子” 下接“菜盘子”

时间:2022-12-02 16:04:36  来源:保定日报  作者:

□保定日报记者  李  鹏

通   讯   员  王  芳

上游连着“菜篮子”,下游连着“菜盘子”,作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好载体,三产融合的预制菜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消费方式变化等多重因素作用,预制菜正成为行业“风口”,年产值保持20%的高增长率。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预制食品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预计今年将超过4000亿元。未来5年,预制食品产业将成为万亿级市场。

农业资源天赋异禀,餐饮文化氛围浓厚,背靠京津4000万人高端消费市场,保定发展预制菜产业条件得天独厚。抢抓万亿级新赛道制高点,保定市加强顶层设计,构建预制菜产业“四梁八柱”;加大政策支持,助推预制菜产业加速发展;强化集聚效应,积极打造产业园区经济。

顶层设计

“十个一”指明行动方向,预制菜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产业园、产业联合会、“菜八条”等构建预制菜产业稳步发展的“四梁八柱”

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前进步伐。

预制菜是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万亿市场的风口产业。保定市抓紧实施保定预制菜产业“十个一”行动,着力打造中国北方预制菜产业第一城,让更多高质量的保定味道享誉全国。

一个产业规划、一个年度行动计划、一套支持政策、一个高峰论坛(产业发展大会)、一个产业联盟、一份保定十大预制菜品名录、一套核心关键技术、一套标准体系、一个产业创新研究院、一个集成推广平台……

在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有效调度下,今年以来,保定市瞄准新赛道,抢抓新机遇,大力实施“中央厨房——预制菜崛起”行动,保定预制菜产业扬帆起航。

3月11日,全省首家、全国第二家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联盟——保定市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

4月21日,“中央厨房预制菜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保定市规划依托都市农业创新研究院,以河北农大为主建立预制菜产业研究院。

6月23日,由首衡集团投资21.5亿元建设的保定首个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园在高碑店揭牌。凭借环京津一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的区位优势,新发地将建设北京预制菜供应的“大后方”。

8月7日,保定市召开都市农业创新发展大会,发布《保定市加快推进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八条措施》(简称“菜八条”), 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预制菜产业基金体系,在研发创新、扶持龙头企业、打造特色品牌等八个方面,用靶向政策支持预制菜产业链条化发展。

10月23日,保定市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联合会成立,产业联盟进一步扩容。

保定本土预制菜产业的春天,乘风破浪加速扬帆起航。

体系发展

积极推进3大品类、6大园区、100个企业、100个菜品建设,助推预制菜产业成规模发展

礼盒装的保定驴肉火烧,真空包装的不只有驴肉,小咸菜和辣椒也一应俱全,让包装里的保定驴火更有灵魂。类似于手抓饼的驴煌爷火烧,经过简单加热,口感还原度据说能达到90%。

在保定市中央厨房预制菜菜品展览上,除了驴煌爷的礼盒装驴火,记者还看到了阜平硒鸽相关产品:晶莹剔透的鸽子蛋、营养丰富的虫草花白凤汤、口味新奇的新派鸽三宝……此外,定兴玖兴的鸡类即食产品、河北燕城的冷冻牛排原料,清苑宏泽的酸辣粉、高碑店家兴商贸的烹调类原材料,种类齐全,范围颇广。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贾伟斌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发展,保定市目前已拥有中央厨房预制菜本土企业60多家,2021年销售收入52亿元,带动农户27万户。

结合保定市农产品加工业的现状,市农业农村局测优评先,目前已选取河北绿根儿、望都御香坊、安国药都严选、阜平硒鸽、玉兰香直隶会馆、阜平国旭大央厨、清苑河北宏泽、清苑吉祥胤等近10家企业作为预制菜龙头企业和示范企业予以培育扶持。

结合保定餐饮文化历史和知名菜品,市农业农村局动态评优制定了一份保定十大预制菜品名录。目前已有保定名吃“老字号”“直隶官府菜”“安国药膳”等三大类8个品种入选预制菜品名录。

企业发展欣欣向荣,产业聚集规模发展也在稳步提速。

8月份,保定市出台《保定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2022-2025)》,聚焦打造中国北方预制菜产业第一城,积极推进3大品类、6大园区、100个企业、100个菜品、100亿产值的建设目标。

精准施策

从制定规范到强链补链,从资金支持到末端落实,从技术攻关到园区示范,保定市加快推动预制菜产业高速发展

产业发展要行稳致远,高水平的顶层指引和高质量的支撑不可或缺。为让预制菜产业跑出“加速度”,保定市精准施策,从标准、资金、补链、制度等方面全方位推进。

为了加快全市预制菜产业发展,保定市成立了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涵盖市直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等30多家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各类措施正在稳步落实,引导、组织预制菜产业龙头企业加快产学研攻关,形成一套预制菜关键核心技术。

《预制菜术语》《预制菜分类》《预制菜冷链配送服务规范》等三项基础性标准列入2022年第二批保定市地方标准修订计划,进而打造具有“直隶田园”特色的预制食品产业标准体系,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得安心。

协调银行机构为21家企业批准贷款授信并发放资金12.4亿元,依托“保定金服”为企业开展线上银企对接。保定市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正在紧密筹备组建,服务预制菜产业重点项目、园区、企业发展。

积极推动大型商超与预制菜名录企业建立“产销互利、合作共赢”的协作伙伴关系。依托保定中央厨房预制菜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京东、阿里、抖音等电商平台合作,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推广预制菜。

11月底,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打造保定乡村振兴新样板的实施方案》,其中专门提出高品质发展预制菜产业,打造高碑店、望都、阜平、定兴、安国、竞秀等6个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示范园区。预计到今年底,保定市中央厨房预制菜本土企业达到100家,预制菜产品达到100个、产值达到100亿元,到2025年产值有望达到300亿元。

产业发展的号角吹响,企业前进的鼓声阵阵。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按照河北省委对保定提出的“五个走在前列”“打造两个新样板”要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保定全力打造都市现代农业强市、中国北方预制菜产业第一城,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建设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