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念好“生态经” 吃上“绿色饭”

时间:2022-12-04 14:08:16  来源:邢台网  作者:

  信都区南沟门村:

  念好“生态经” 吃上“绿色饭”

本报记者籍明泉 王帅薇通讯员王聚芬贾岚

信都区将军墓镇南沟门村香菇种植基地的大棚内,一排排菌棒长势喜人。王聚芬摄

寒潮来袭,但信都区将军墓镇南沟门村香菇种植基地的大棚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南沟门村党支部书记王德英同村民们正在动作麻利地采收香菇,几分钟就能装满一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有信心带领群众搞好香菇种植,过上更加红火的幸福日子。”他望着架子上一排排长满香菇的菌棒,信心满满地说道。

据了解,南沟门村位于河北省和山西省的交界地带,穿村而过的邢和公路是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经营煤场一度是村里的主要产业之一。前些年,虽然百姓腰包鼓起来了,可环境污染问题愈发严峻。“晴天一身灰,雨天满脚煤。村民们不敢在院子里晒衣服,在煤场上班的更是整日灰头土脸。”村民杨小凤回忆道。

“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经济发展。”王德英暗暗下定决心。自那之后,他果断关停村集体经营的所有煤场,一边实施环村绿化带建设,改善村庄和周边的生态环境,一边多

渠道探索适合山村发展的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百姓增收渠道。

2020年,王德英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利用过去经营煤场的空闲地和车间,建起香菇菌棒加工厂、温室大棚、冷库、烘干车间,成立南沟门农业开发公司,走出一条集菌棒加工和香菇种植、收购、冷藏、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农业之路。

为充分调动村民香菇种植积极性,王德英实行大棚承包到户,并专门聘请食用菌栽培技术专家,手把手教授繁菌、消毒、接种、制棒等整套技术,精准控制大棚温度和湿度,培育出的香菇菌盖丰厚、外形饱满,来自各地的订货单源源不断。承包户张秀平说:“现在不用出门打工,也不耽误照顾家庭。今年承包的三个大棚,除去支出,年净收入12万左右。”目前,像张秀平这样从事香菇产业的家庭,仅本村就超过200户。

为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通供应链,南沟门村建成3500平方米的制棒厂,安装8条菌棒生产线,实现制棒自动化,年产400万棒;先后建成2座冷库,总储藏能力达1800吨,保证高品质新鲜香菇供应;注册“南沟门”“太行菇”两个商标,叫响本土农产品品牌。与此同时,配套建设的农产品烘干车间不仅延长销售时间,也提高了香菇附加值。

为提高香菇大棚种植效益,南沟门村还量身打造多层放置架,对大棚进行“立体化”改造,实现菌棒数量翻倍、品质明显提升。今年以来,84个香菇大棚培育的菌棒增加到327万个,平均一个菌棒能生产两斤半左右的鲜菇,采收香菇总量预计400多万公斤,产值预计2000万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