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将“雄安服务”品牌擦得更亮

时间:2022-12-07 15:0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配片1_副本.jpg

12月5日,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人员进行咨询服务。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光昱摄

【关键词】

优化营商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新闻现场】

宽敞亮堂的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近30个办事服务窗口整洁有序,智能“文件传递员”不停地在不同窗口之间输送文件,还不时礼貌地提醒行人,“请注意,我在运送文件。”

12月5日9时30分,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申请登记“雄安”字样的企业名称——中建设计研究院(雄安)有限公司。

“我们审核了您的电子版材料,已经登记好了。虽然您的纸质材料不完整,我们有‘容缺受理’制度,材料可以后补。”工作人员热情、耐心地介绍相关规定。

半小时后,办事人员满意地离开。

优化营商环境,是集聚高端高新资源的重要前提。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考察时强调:“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大批企业共同参与。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无论是本地企业还是北京企业,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只要符合新区产业发展规划,我们都欢迎。”

如何让企业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是新区建设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重要命题。

牢记总书记嘱托,雄安新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立足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以更好更快方便市场主体注册落户为导向。特别是今年以来,新区推出企业开办2.0版改革,包括企业跨省迁移全程网办、打造“15分钟企业服务圈”、深化“证照联办”改革、拓展告知承诺制等4大类10项改革创新举措,其中多项举措为全省首推、全国首创。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主体准入组负责人高松告诉记者,“我们要求对通过网上或电话咨询的企业,提供一次性告知服务,对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等各类登记业务申请给予一对一指导,为减少企业跑办次数,我们积极鼓励企业线上申报。在工作时间内,我们办理业务最快0.5小时以内,主要查看材料是否齐全规范,重点包括经营范围、自备章程、任职文件等信息是否全面、准确,住所是否标定准确等,在回复意见中要逐条写清楚。”

不但现场办理快捷,“全程网办”更让企业减少了跑办的麻烦。几天前,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一家下属企业——雄安平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通过“全程网办”在新区完成了网上登记。

“雄安新区企业开办‘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全程网办’,既省力又省时,办件结果还支持免费邮寄和自助打照。”高松说。

为确保疏解企业在跨省迁移过程中快速落地,新区在全国率先推出企业跨省迁移全程网办,实现京雄两地间企业档案信息互联互通、实时互查,免迁纸质档案,营业执照异地申领。

宝冶(雄安)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项措施的受益者。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作为第一家线上从北京迁移至雄安新区的央企子公司,我们的多项迁移流程均为首次办理,通过雄安新区智能化网上迁移系统,免去了迁移过程中线下繁琐的手续。”

“宝冶跨省迁移业务的快速办理,实际上解决的是以前跑来跑去的‘路上时间’,以及走完复杂环节的过程。比如这边开了准迁函,由于各种原因,有可能他们一个月都没有过来。所以我们节省的更多是企业跑办时间。”高松告诉记者,另外,原来申请“雄安”字样企业名称登记属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权限,去年5月,权限下放到雄安新区,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

从全部行政许可事项一窗受理,到进一步精简企业准入注册审批流程;从大力推行疏解招商“一条龙”服务,到为疏解单位和人员开通户籍和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从打破服务企业的时间、空间限制,设立企业登记服务站,到配备智能自助服务设备,企业在15分钟内即可在企业服务站享受到智能自助咨询、24小时打印营业执照、领取印章等“一站式”服务……如今,新区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更高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让市场主体享受全周期‘保姆式’服务,将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雄安服务’品牌擦得更亮。”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手记】

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采访时,记者巧遇习近平总书记到新区考察时在场的工作人员文慧,她为群众和企业办理业务时,条理清楚,不疾不徐,始终面带笑容,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她告诉记者,几年前,总书记到办事大厅的情形还历历在目,作为一名政务服务工作者,她深深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我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店小二’思维、‘保姆式’服务,为疏解企业快速落地创造条件。”

在政务服务中心,奋战在一线的还有许许多多的“文慧”。他们都很年轻,充满青春活力,工作起来又业务熟练,极为沉稳干练,成为新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一站式”政务办理模式在他们的指尖变为现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枚印章管到底”,正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资源加速向新区集聚。(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